从创业致富到创业培训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创业致富到创业培训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7-22 10:15

  原标题:从创业致富到创业培训

  身为江西省铭鸿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城县普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监事长的黄小勇此前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大学毕业的他先后在云南、深圳等地打拼,外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到2014年时年收入已过百万元,在家乡人的眼里,俨然是一个成功人士。

  “县里吹响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鼓励返乡创业。”一直牵挂家乡发展的黄小勇看准了现代农业的前景,2014年回乡创业,流转了6000多亩荒山和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但次年的一场特大洪灾,让黄小勇差点全军覆没。

  “时间、精力和金钱全都搭进去了,股东要拆伙,有人劝我放弃……”说起当年遇到的困难,黄小勇十分感激农业银行出手相助,一笔50万元的贷款,让他有了东山再起的勇气和信心。

  吃过水土流失之苦的黄小勇甘当“新愚公”,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治山治水,种树种草,修塘修渠……园区走出了一条“水土保持+生态改良+乡村旅游”特色之路,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果山”,先后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年产值早已突破1200万元。

  园区建设之初,黄小勇就专门组建专业合作社,将脱贫攻坚的因子嵌入其中,通过入股分红、发展产业、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等帮扶300多名脱贫户增收。黄小勇积极响应石城县里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铸造计划”,把产业示范园打造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实训基地。黄小勇因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山绿了、水清了、环境好了、百姓脱贫了,园区也成为全国首批脱贫攻坚考察点,黄小勇却没有半点轻松和满足。丰富园区业态、完善旅游配套、组建产业联盟,发展智慧农业,他每天依然忙得两脚不着地。“今后金融方面有什么需要,我们会第一时间上门……”张东方表示,目前园区在农行贷款已有200万元。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作为市县两级创业致富带头人的黄小勇如今多了一个“创业导师”的新身份,主要心思都放在园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上。“就是要打造成一个学习交流、实践操作、跟踪指导的创业教学平台,为广大农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学有所长、富有所倚。”黄小勇对此信心满满。(谢文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