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烈日:车务、机务、车辆三方高手角逐“工匠杯”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炎炎烈日:车务、机务、车辆三方高手角逐“工匠杯”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1 19:11

  原标题:炎炎烈日:车务、机务、车辆三方高手角逐“工匠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强科 马骏

  连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届“工匠杯”车务、机务、车辆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分别在宁夏迎水桥、甘肃兰州举办,参赛选手顶着炎炎烈日,展开激烈角逐。

  7月15日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举办了第四届“工匠杯”车务、机务、车辆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这是兰州局集团公司着眼技能人才建设、激发职工“提素”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出新时代铁路职工在“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使命任务中的主力军风采。

  在迎水桥车站举办的车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兰州、嘉峪关、武威南、银川车务段,兰州北、迎水桥车站等11个车务站段的44名调车人员参加了比赛,进行了《技规》、新版《调标》《车务系统调车工作及防溜器具管理办法》等内容的理论测试;涉及摘接制动软管、确认防跳插销、安装制动软管橡胶圈、关闭折角塞门、手信号、音响信号显示等实作考试和30米折返跑、30个俯卧撑的体能测试。选手们聚精会神、争分夺秒、沉着应答,口述清晰明了、手法标准、操作迅速敏捷。

  机务系统406名参赛选手及裁判员参加了理论笔试,实作竞技、背规竞赛三部分竞赛项目,理论笔试涉及调度、运用、整备、设备、救援等13个工种,全面检阅机务系统职工的理论素质。实作竞技涉及电力机车钳工制动钳工、探伤工、轮轴工等10个工种及救援相关工种和专兼职教师授课项目,参赛选手本着“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宗旨,互动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升了业务技能。

  车辆系统268名选手参加了涉及动车组机械师、车辆钳工、货车检车员、轮轴装修工等15个工种18个大项68个项目的角逐,理论采用机考方式,考题内容丰富,题量涵盖全面,有效检验参赛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实作考试分别在兰州西车辆段修配车间颖川堡检修车间大库、实训基地和兰州西动车所4个地方举行,侧重于日常作业过程中容易发生漏检漏修的项点,紧贴现场作业实际,考试故障设置以各类事故案例中常发典型故障为主要项点,全方位考核了选手发现故障排除隐患的能力。

  荣获集团公司机务系统机车捆绑、救援起重机打支腿项目个人第二名的嘉峪关机务段选手赵丹说:“比武练就‘金刚钻’,谁英雄谁好汉,竞技场上比比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局技能竞赛选手的真切感受,也将促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不断学技练功,树立唯先必争、唯旗必夺的理念”。

  技能人才是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是支撑铁路事业不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兰州局集团公司把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作为确保运输安全的重要手段,坚持人才吸收、人才发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逐步优化职业知识水平构成,重点围绕高技能人才培育和基层站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标准化落地加快铁路“服务融合”和“技能融合”,以专业化提升开展“理论+实作”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坚持岗位练兵、业余培训与脱产学习相结合,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学规章、钻业务、练技能、保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培和历练了一批服务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和经营创效的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