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城镇就业人员工资三十五年连迈八个台阶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钱袋子”是怎么鼓起来的?

四川省城镇就业人员工资三十五年连迈八个台阶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07:38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职工工资收入逐年增加。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城镇就业人员腰包越来越鼓。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建党百年数说四川”系列报告显示,我省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促进了职工工资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带动了工资水平的大幅增长。

  工资收入呈四个阶段变化十八大以来实现高质量增长

  总体来看,四川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收入呈现出四个阶段变化。

  1952年至1977年,是工资水平徘徊上升阶段。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为全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促进了工资制度的统一。

  改革开放前,工资制度没有大的调整,职工工资标准和水平处于徘徊上升阶段。1977年,四川省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44元,比1952年的319元增长70.5%,年均增长2.2%。

  1978年至1999年,是工资水平快速增长阶段。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川抢抓机遇,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收入普遍增加。

  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一系列改革政策的实施,带动了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增长。四川省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由1978年的590元增长到1999年的7249元,增长1128.6%,年均增长12.7%,实现了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快速增长。

  2000年至2011年,是工资水平高速增长阶段。2000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价格的调节作用,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

  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四川省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从2000年的8323元增长到2011年的31300元,增长276.1%,年均增长12.8%,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现高速增长。

  2012年至2020年,是工资水平高质量增长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四川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从2012年的35873元增长到2020年的74520元,增长107.7%,年均增长9.6%。

  平均工资持续提高 总量水平迈上新台阶

  随着四川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得到保障、工资水平持续提升、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四川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先后于1985年、2002年、2007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8年、2020年,分别跨过1000元、1万元、2万元、3万元、4万元、5万元、6万元、7万元大关。2020年,四川省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达74520元,是1952年的233.6倍,实现年均8.4%的稳定较快增长。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工资水平增加较多。近年来,四川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4:36.2:52.4。全省一、二、三产业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为41436元、64622元、82400元。

  行业平均工资水平不同程度增长,信息传输服务业位居榜首。政府不断完善单位工资分配宏观调控制度,实行市场机制调节,促使各行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分行业看,2020年,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114664元,其次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达108744元,再次是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达106167元。

  四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四川经济将持续平稳增长,经济总量再跨上两个万亿元台阶。与民生福祉相关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预期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分配结构将明显改善。

  (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 王旭)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