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比人才浪费更实在的话题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还有比人才浪费更实在的话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6 07:47

  原标题:还有比人才浪费更实在的话题

  毛建国

  近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引发网友热议。据悉,拟录用人员的毕业学校里,有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985、211名校,硕士研究生也为数不少。不少网友疑惑,卷烟厂流水线上的工人需要这么高的学历?(7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

  在一个对人才浪费草木皆兵的舆论场里,这个话题引起关注,再正常不过。想想过去,名校研究生到街道办,还有大学生做保姆、当保安等话题,都曾引起一轮又一轮的热议,有的思考还很有力量。讨论当然有价值,对人才浪费保持高度警惕,是一个社会应有的价值取向。

  说句实在话,从标签化的符号里走出来,具体到活生生的现实,判断好下,服众很难。如果在情感上认为,名校研究生去卷烟厂当工人是一种浪费的话,那么一个对立的话题是,什么才是不浪费?话题可以继续演化,名校研究生应该去哪里?即便去了一些传统上认为值得去的地方,那么就一定能够发挥特长吗?退一步讲,去了一些看起来不那么“高精尖”的行业,就一定不能取得一番成绩吗?这又涉及到另外的问题,学历带给人的到底是什么,一个人从事的工作是不是一定要对应专业?

  在当前的就业市场,有着不少“香饽饽”岗位,看起来并不需要高学历。一些岗位,具有基本学历就够了,真要进去了,名校生、高学历人才未必就有多少竞争优势。这也是很多人感叹的,不是这个岗位有多好,而是背后的单位很吃香;有没有前途暂且一说,最起码有钱途。总体而言,相对稳定、收入较高的岗位,更容易受到追捧。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这种就业观自然会引发一定的社会反思。可是,无论是人才浪费还是大材小用,话题的界定本身都十分复杂。什么才是“人才”“大材”,怎样才能算“浪费”“小用”,脱离具体情境,很难讲出一个子丑寅卯,得到一个清晰而准确的答案。而且应该承认,每个人面临的实际情况、兴趣志向以及对人生的预期向往不同,因此而作出的不同人生选择,不应受到过多置喙,不应被简单标签化尤其是口水化。至于说,那些能够吸引到高学历人才的行业、单位和岗位,也应该给予应有的尊重,毕竟这一切不是凭空而来的。

  相对于人才浪费,还要关注机会多元问题。简单地讲,那就是能不能提供足够多的机会,允许年轻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追求梦想。很多人在潜意识里希望年轻人不要贪恋安逸,而是能够经风历雨,勇敢地去创新创业。这就需要社会提供更多的岗位,营造更好的环境,让有志于创新创造创业的去挑战自己。应该相信,只要条件具备了,肯定会有大量年轻人选择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即便那些暂时求稳的求职者,也不排除未来一天去选择到风雨中翱翔。

  名校研究生到卷烟厂当工人算不算人才浪费,可谓仁者见仁,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一个公认的答案。其实,还有比人才浪费更实在的话题。如果我们对年轻人,尤其是高学历人才有着更多的期望,更应该努力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作出自我的选择,而是不是简单地代替他们选择,乃至对他们自主选择指手画脚。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