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整容简历”成求职“绊脚石”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谨防“整容简历”成求职“绊脚石”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7-15 16:34

  原标题:谨防“整容简历”成求职“绊脚石”

  对求职者来说,简历理应力求实事求是,但如今,让简历“看上去更美”却成了某些人赚钱的生意。记者调研发现,撰写简历、优化简历等服务存在于多家电商平台、招聘网站甚至微信群中,其背后服务质量低下、人员资质不明、诱导简历造假、隐私泄露频发等问题也逐步暴露。(7月10日新华网)

  简历应以真实为底线,简历造假涉嫌违法。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也规定,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依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条件、程序,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解除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者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此外,如求职者在简历造假过程中,有伪造、变造证件,使用假章、假证等行为的,将面临治安管理处罚,情节恶劣的可能构成刑事犯罪。还需认识到,“华丽变身”的简历易成为求职“绊脚石”——一旦造假事发,不仅面临进入求职“黑名单”的风险,也给未来求职和职业发展留下失信污点。

  在某电商平台以“简历优化”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能得到2万多条相关信息,多家店铺月销量超过一万单。为营造公平的求职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应对证件、履历的制假、造假行为加强监管,严厉打击简历“整容”背后产业链。用人单位与学校应当加强合作,弥补因毕业求职者信息不对称出现的问题,如探索建立就业信用系统,更好地验证求职者提供信息的真实性。求职者应树立正确就业观,“优化简历”不如优化自己,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获得更好发展。(郭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