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 积极保障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潼南 积极保障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7-15 08:08

  原标题:重庆潼南 积极保障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潼南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织密织牢民生底线,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增添信心。

  稳岗留工暖人心

  7月6日,不久前入职朴真农业从事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工作的闫华玲正有条不紊地完成手头的工作。“感谢区里举办的‘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让我能在家附近就找到工作,今后节假日也有时间陪伴家人了。”以前在浙江务工的她,这次回乡看到现在潼南的民营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决定留在家乡发展,工作家庭两不误。

  除了把返乡者留在家乡,今年春节过后,潼南区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把市外户籍员工稳在当地。区里升级优化留潼南过年政策,在全市每人300元的基础上调高至800元,共发放“留岗红包”34.08万元,稳定就业426人。

  为稳固好就业“基本盘”,潼南区积极行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搭建招聘求职的双向平台,升级就业服务,将“岗位、创业、服务、技能”送到求职者手中。通过线上加线下举办专项招聘会、直播带岗等形式,开展网上就业、“码”上就业活动26场,带动2456名劳动者成功就业;通过直播方式为潼南企业和岗位“代言”,带动1820名劳动者就近就业。上半年潼南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99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7.45%。

  强化培训抓技能

  “今年你培训了吗?”自2020年以工代训政策实施以来,这句话成了潼南区的技术工人们聊天时的热门话题。

  以工代训是通过对就业人员在工作岗位上以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技能培训,不仅可以让就业困难人员在技能培训时就实现就业,同时也让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更能适合企业岗位需求。潼南区紧跟企业用工需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措施打造技能人才“全培养链”,建立“企业下订单、学校列菜单、政府来买单”培训体系,举办家政、育婴、餐饮、无人机操作等特色技能培训,开展岗前培训、“以师带徒”和紧缺型工种培训7758人次,其中通过鉴定考核4944人次,落实培训补贴721.23万元。

  与此同时,潼南区人力社保局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招聘工作,利用本地网站、潼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微信公众号、就业网等线上平台,收集全区劳动力信息2.2万人次,收集78家企业用工需求4583个;结合就业创业意愿“私人订制”精准帮扶措施,为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至少3个适合岗位信息,多措并举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解难纾困保主体

  “有了这笔钱,店里的整体运营、房租、水电、进货问题都解决了,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爱尚花店负责人谢艺前不久申请到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门店在资金周转方面遇到的难题,让她重拾信心继续经营下去。

  针对不少创业者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潼南区主动把脉梳理其发展需求、生产经营现状,切实为企业找症结、出点子、解难题,推进企业服务“再扩面”。加大对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主动作为、优化流程,切实解决创业者资金难的问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7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2%;持续为企业纾困减负,为全区123家困难企业、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7244.54万元,为1900余家企事业单位减免失业保险费1089万余元,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90万元,帮助用人单位稳定岗位1.5万余个,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潼南区融媒体中心 徐明鸣)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