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清障员有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交控在全国交通行业首开先河,开展公路救援技能等级认定——

道路清障员有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0 07:17

  原标题:江苏交控在全国交通行业首开先河,开展公路救援技能等级认定——(引题)

  道路清障员有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早就期盼着这一天。今天,我终于拿到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7月9日,在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江苏交控”)救援机械操作员技能等级认定考核点宁沪高速常州薛家养排中心,道路清障员陈诚难掩激动。他领到了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首批道路清障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这一证书,来之不易。

  源于“产改”

  2019年初,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办公室将江苏交控确定为该省首批“产改”试点单位。

  “产改”从何突破?江苏交控党委从构建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新机制入手,由人力资源部牵头,组织宁沪公司、高养公司等单位,着手编制清障员等岗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术标准,打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专门成立江苏交控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在我国现行的《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中,并没有清障员这一职业。在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协调下,宁沪高速选定了与清障员职业性质较为相近的“救援机械操作员”作为参照职业。

  2020年7月,江苏交控道路清障员、公路养护工、筑路工3个工种,通过江苏省职业技能认定专家组的评审,江苏交控获得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和社会评价机构双重资格。2021年,江苏交控被该省人社厅授牌为“江苏省技能鉴定机构”,并承担了公路救援机械操作员、公路收费及监控员等6个重点岗位的技能等级认定技术资源开发工作。

  “相关工作都是开创性的。”江苏交控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施玲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从现状调研到体系建设,从标准制定到题库、教材编写,从认定模式优选到一体化平台打造,各方面都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宁沪公司等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启动奠定了基础。

  首次认定

  6月23日,江苏交控在薛家养排中心举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启动仪式,并组织首批100名道路清障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陈诚参加了“托吊型清障车发动机及底盘日常维护”“平板清障车背载与卸载小型客车”“清障安全作业区设置”3个项目的实操考核和理论考试。“考试完全模拟现场作业,操作每个项目时都有3名考评员在场。每个人的理论考试试卷都不一样。”他说。

  据施玲介绍,此次道路清障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全国首创,可全面检验从业者的技能素养和操作水平;其技能评价标准已获批江苏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行业规范,并申报国家标准立项;技能等级证书含金量高,电子证书可在人社部和江苏省人社厅网站查询;参加技能等级认定的100名清障员覆盖江苏交控系统14家路桥单位和江苏省内17家清障救援单位。

  “打通了成长通道,让人有希望、有奔头。”陈诚了解到,技能等级认定由低到高分为5个等级,自己将为中级工考试做好准备。

  任重道远

  “第二批认定工作已经启动了。”施玲说,目前报名踊跃,江苏交控系统内已经有近1400名清障员报名,系统外也有不少人咨询并报名参加。

  “我们大队29人全都报名了。”润扬大桥排障大队中队长金菲从事清障救援工作16年了,以前只有汽车驾驶、维修等方面的证书,没有专门清障员的证书,“现在我们终于有了自己职业的技能认定,感谢江苏交控给我们清障员搭建了展示才干、实现价值的平台。”

  据介绍,江苏交控在全省路网布置了5个考核点,送考上门。同时,开发了15门课程、40课时的线上培训课,在江苏交控人力资源公司的文教云平台实施远程培训,为考生提供便利。

  “任重道远。”江苏交控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延礼表示,下一步将陆续开展养护工、筑路工、收费及监控员、加油工等岗位的技能等级认定,逐步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公路交通主要岗位的全覆盖,实现江苏交控技能人员全面持证上岗,并面向省内外开展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江苏交控开展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全省推进这项工作贡献了力量和智慧。”江苏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重点支持央企国企、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以及重点技师学院等开展技能评价,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区域全覆盖、职业全涵盖,打造评价标杆和机构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切实回应“产改”呼声,启动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快速响应机制,破解评价技术资源短缺问题。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贯通机制,搭建企业人才成长立交桥,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工网江苏常州7月9日电)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