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焊工评上正高职称的重大导向意义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焊工评上正高职称的重大导向意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08 09:40

  原标题:老焊工评上正高职称的重大导向意义

  近日,浙江绍兴柯桥水务集团排水有限公司老焊工丁卫松获知一个好消息:自己获评正高级工程师。据悉,这也是浙江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以来,首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技术工人。

  在公众印象中,评职称往往是教授、专家、工程师等高学历人才的专属,而技术工人在获得高级技师后,技能等级也就到头了。如今工人也能成为工程师,这对技能人才无疑是极大的鼓舞,并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每一位凭技能、靠本事、善创新的技能人才,都有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和通道。

  一线老焊工评上正高职称,不是一时职能部门“偶尔为之”的产物。早在2018年,浙江省专门出台《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融通,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申报参加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评审或考试,搭建起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2019年8月,浙江省经信厅、省人力社保厅联合制定下发了浙江省机电制造工程正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

  正是在浙江省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独木桥”“天花板”问题得以有效改变,也才有像丁卫松这样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取得突出业绩的人才,凭借一手过硬的“真功夫”破格参加正高级工程师评审,并最终获得通过。

  评价机制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老焊工评上正高职称”之类新闻不时出现,职称评审的新导向意在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据报道,2020年以来,浙江省1036名高技能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555名取得工程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职称,其中,正高级职称1名、副高级职称64名。

  不止浙江,北京等地也志在实现“高技能人才可申请高级工程师”等目标。2020年9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北京市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按照“干什么、评什么”,分层、分类为工程技术人才量身订制了清晰的职称评价标准,提出了职称评审代表作清单,完善了正高级工程师直通车评价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评价方式。

  各地出台类似新政背后,折射了对高技能人才的渴望以及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市)”的强烈冲动。随着创新驱动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大力推进,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已经成为紧迫的时代课题。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高级技工缺口超过2000万,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仅为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一线老焊工评上正高职称”不仅极大地刺激了公众眼球,更让人感到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由于传统观念和社会治理模式等因素的限制,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一度形成根深蒂固的偏见。随着国家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跟进,加上对就业现状认识的日益明晰,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喜人转变。而技术工人成长“天花板”的打破,不仅能让优秀技术工人们看到希望,更能进一步改变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培养出更多的“后来人”。(胡欣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