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水平交由企业评价,工人更有获得感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支持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激活人才成长成才的“一池春水”

技能水平交由企业评价,工人更有获得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5 07:40

  原标题:青岛支持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激活人才成长成才的“一池春水”(引题)

  技能水平交由企业评价,工人更有获得感(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姚明芳

  “通过企业自主评价,不仅让我的技术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月收入还增加了3500元!”从事自动化设备管理的青岛市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高迎山又激动又自豪,他获得海信集团颁发的电气设备安装工高级技师证书,可谓是收获满满。

  近年来,山东青岛市在评价技能人才时突出企业主体作用,不再由政府“一考定级别”,赋予企业较大的自主权,推动科学、精准、全面地评价技能人才,推动更多像高迎山这样的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企业内部“粮票”全国通用

  自2019年开始,青岛市人社局启动了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试点,采取考核鉴定、考评结合、过程化考核、直接认定等形式,重点考核职业能力、工作业绩、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等内容,力求为更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空间。

  作为山东首批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试点企业,海信集团有职工7.5万人,其中一线技能人员约3万人。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企业颁发的“内部粮票”得不到社会认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工技能提升的积极性和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

  获批自主评价试点资格后,海信集团组建了由56名骨干技能专家组成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委员会,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建立“能力+业绩+道德”的多元化评价模式,开展了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家用电冰箱制造工、空调器制造工等13个工种的自主评价工作。

  “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赋予了企业较大自主权。企业可以根据生产实际,结合员工在一线创造的业绩、成果等综合评价职工,有助于更科学、精准地评价技能人才。”海信集团工会副主席于玲俊对改革体会深刻。

  “改革激发了大伙儿的干劲”

  2020年3月,青岛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全面推行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面放开自主评价企业范围、职业(工种)和等级范围。

  截至目前,青岛共有29家企业备案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累计评价4900余人次,3300余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除了本企业职工,备案企业还可以为在本企业的劳务派遣人员、业务外包人员和校企合作学生开展评价。同时,对评价工作组织规范、评价结果质量高、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在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签订委托评价协议并备案后,也可承接其在岗职工委托评价服务。下一步,企业还可申请利用自身优势面向社会提供技能人才评价服务。

  家电维修工董辰肖入职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20余年,维修经验丰富,他对自主评价的“新鲜”做法感慨颇多,“以实际工作中用到的设施设备为原型进行考核,针对性更强。”

  在获得高级技师技能等级证书后,青岛啤酒二厂职工李延丰高兴地说:“改革激发了大伙儿的干劲,现在身边的同事跃跃欲试,希望能在技能等级评价中获得好成绩。”

  有利于企业稳定职工队伍

  “这次改革让企业评价的结果与个人薪酬待遇挂钩,有效解决了证书和技能‘两张皮’问题,评价结果能录入相关的全国联网系统,证书全国通用,充分激发了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青岛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技能人才流动快、不稳定,是大多数建筑企业面临的痛点。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从决定开展自主评价时,就把自主评价技能人才作为稳定职工队伍的重要抓手。

  2020年12月,青建集团启动了砌筑工、钢筋工等132人的自主评价。大家看到了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也感受到了“凭技术吃饭”大有前途。

  “以前技能等级证书跟工资不挂钩,现在公司组织技能等级评价,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应补贴,很有成就感。”顺利取得钢筋工初级工证书的潘孝新说,接下来将继续努力,再攀技术高峰。

  据悉,下一步,青岛市人社局将探索成立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委员会,分类制定不同行业、产业技能人才的评价标准和工作流程,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有意愿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深层次调整提供更多的技能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