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乡村振兴见闻:农品出“深闺” “新农人”返乡创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乡村振兴见闻:农品出“深闺” “新农人”返乡创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04 08:35

  原标题:江西乡村振兴见闻:农品出“深闺” “新农人”返乡创业

  中新网南昌7月3日电 题:江西乡村振兴见闻:农品出“深闺” “新农人”返乡创业

  记者 吴鹏泉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中国迈上了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在农业大省江西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当地农产品“触网”走出“深闺”,成为创业的“新蓝海”,吸引不少“新农人”返乡创业。

  农产品“触网”走出“深闺”

  盛夏时节,走进江西赣州市会昌县晓龙乡晓村村,一排排蔬菜大棚很是吸人眼球。当地一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金亮走进大棚,查看贝贝南瓜的长势。

  “我们一年要收购600多万斤贝贝南瓜,除了自销渠道,今年还和会昌邮政合作了。”陈金亮称,其合作社已在邮政电商平台上销售了贝贝南瓜7000多单,交易额达22余万元。

  随着新型消费的兴起,蓬勃发展的中国农村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农产品成为“网红”,搭着互联网的快车驶向更广阔的市场。

  素有“江南粮仓”之称的江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特色农产品丰富。如今,农村电商已成为当地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

  在江西赣州市会昌县晓龙乡晓村村蔬菜大棚内,贝贝南瓜长势良好。吴鹏泉 摄

  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简称“江西邮政”)大力推进实施邮政电商扶贫工程,构建农村电商服务、产业、生态体系,助推农品变商品、商品变网货、网货出精品。

  去年受疫情影响,从事腐竹加工行业的江西宜春市樟树市市民徐新华,面对产品难觅销路急得睡不着觉。“后来我们和邮政合作,十个月时间卖出去了40多万元的腐竹,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在蜿蜒的清溪河畔,江西赣州市赣县区一家农业公司负责人邓海洋也曾因农产品滞销而“愁上眉梢”。

  “我们主要生产茶树菇,去年在邮政分销平台上线了5款产品,目前共销售茶树菇订单4693份,销售金额36.68万元。”邓海洋如是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江西邮政累计建成电商扶贫站点657个,对接产业合作社573个,对接培育农产品产业基地114个,累计上线农产品3800余款,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5.4亿元。

  在江西赣州市赣县区阳埠乡一家腐竹专业合作社内,工人正在生产腐竹。吴鹏泉 摄

  农产品网络销售成“新农人”创业“新蓝海”

  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使不出家门创业成为可能,农产品网络销售更是创业的“新蓝海”。不少“新农人”挖掘农村特色,依靠互联网,优化农产品生产包装销售,取得较好效果。

  距离县城60余公里的赣州市宁都县大沽乡,是江西八大油茶基地。因地处大山深处,当地优质农产品不仅卖不上好价钱,也让很多外地民众“无缘尝鲜”。

  2014年,由于务工企业不景气,大沽乡垄下村村民姜万宝和妻子刘芳决定返乡创业。“家乡的山茶油、土蜂蜜那么多,我们就想能不能放到网上去卖呀。”姜万宝说。

  回乡后,姜万宝夫妇开始自学开网店。2015年,他们搭上了农村电商的快车,成了村里“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站主,收购村民的山茶油、蜂蜜、葛粉、灵芝、红菇等土特产品,然后通过邮乐网等互联网平台销售。

  在赣州市宁都县大沽乡垄下村,返乡创业的姜万宝在整理待销售的山茶油等农产品。吴鹏泉 摄

  “我们线上线下累计销售了12多万斤山茶油,销售额达到800余万元。”如今,姜万宝夫妇在电商平台上闯出了一番天地,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电商达人”。

  在赣东北的上饶市玉山县,从农校毕业的陈文标在一家台企工作一段时间后,于2012年返乡创业。“那时候我发现外面农业发展得很好,而家乡的农业还很落后。”

  2016年,陈文标成立一家水稻专业合作社,大面积种植水稻销售大米,带动十多户水稻种植大户发展。看好邮政的配送团队、跨区域销售等优势的陈文标还与玉山邮政合作,成为邮政“邮乐购”东津桥村电商服务站站主。

  2020年,玉山邮政将该水稻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为江西邮政“老俵情”品牌供应链合作企业之一,并将合作社的大米优化升级为惠农精品农品“富硒大米”,作为饶品网上行工程“饶品珍馐”系列农产品上线销售。

  “邮政帮我们打开了销路,去年我们的大米等农副产品卖到了3000万元。”陈文标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涂龙峰表示,农村电商可以让分散小农户与庞大的国内外市场相连接,亦可通过规模化、订单式的需求倒逼农业产业发展升级,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