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计划发放职业培训券45万张以上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今年计划发放职业培训券45万张以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26 13:42

  原标题:湖南今年计划发放职业培训券45万张以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

  6月25日,湖南职业培训券发放使用工作正式启动,计划全年发放职业培训券45万张以上。

  据了解,此培训券通过人社部统一建设的职业培训券门户管理平台发放。在湘劳动者可通过“湘就业”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APP等线上渠道申领,培训机构可在以上渠道进行职业培训券核验、培训班管理等操作。

  职业培训券从功能上支持有面值的“面值券”和无面值的“抵用券”;从发放模式上可分为主动领取的“通用券”和发放到人的“定向券”。“面值券”通过已审核通过的面值核拨补贴资金;“抵用券”作为核拨补贴资金的资质凭证可避免虚假培训;“通用券”支持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定向券”则通过培训机构确定培训人员名单发券。

  按照湖南人社部门工作要求,各地可根据实际合理确定培训券发放模式。可依托政策规定,根据培训机构开班备案学员信息,按“定向券+抵用券”或“定向券+面值券”模式,向符合补贴条件的劳动者定向发放;也可按“通用券+抵用券”或者“通用券+面值券”模式,向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普遍发放。

  目前,湖南正加快职业培训券发用进度,加大推广力度。计划初期重点推广使用培训券发放、领取、使用及验证、查询统计等基本功能,逐步拓展线上培训报名、打卡签到、培训监管、资金申请审核、学员评价、培训证书发放、就业推荐等功能。

  职业培训券是人社部推出的便民利民新举措,劳动者通过电子社保卡领取并扫码使用。持券的劳动者在参加培训时,不用事前个人垫资,省去事后报销环节。今年,人社部计划发券1000万张,用券100万张以上。

  据湖南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有助于实现对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合理引导、实名培训服务、精确资金监管、全局宏观分析,逐步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