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多管齐下促进人才返乡创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菏泽:多管齐下促进人才返乡创业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6-26 08:56

  原标题:山东菏泽:(引题)

  多管齐下促进人才返乡创业(主题)

  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在外地经营换热设备的山东菏泽籍青年张瑞,去年5月在家乡“归雁兴菏”等一系列创业政策的感召下,将设在外地的生产线及研发团队全部迁入菏泽市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在这里,水、电、网及房租全免费,一年可节省近40万元开支。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菏泽陆续出台吸引人才政策、成立返乡创业服务站等。截至今年2月,全市累计实现返乡创业就业30.1万人,领办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1.21万家,带动就业50余万人,引进过亿元返乡创业项目229个。

  近年来,为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创业,菏泽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直31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返乡创业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2017年9月28日,菏泽成立了返乡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各县区也成立了返乡创业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

  自2015年开始,菏泽市人社部门联合县区、乡镇政府,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中城市建立38家市级返乡创业服务站、213家县级返乡创业服务站,建成了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和发达地区的返乡创业服务网络。

  2020年5月,菏泽建成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围绕菏泽市特色产业体系,重点以在外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为扶持对象,打造了“三免四提供”的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即创业场所免费、物业管理免费、水电网络免费;提供创业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及创业期间相关配套服务。华玉中齿医疗、慧眼科技、精石化学科技等50余家优质项目已入驻基地。

  菏泽牡丹区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带领村党支部书记积极与在外的成功创业人士对接,并探索出“老乡带老乡、老乡带老板”的返乡创业新模式,实现了部分产业整体回迁、外出人员集中回流,建起生态农业产业园、返乡创业园、服装加工厂等,帮助一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全市3063个扶贫车间中的60%以上是由返乡创业人员经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