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情绪自由”能实现吗?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场“情绪自由”能实现吗?

来源:中工网
2021-06-13 08:05

  “就算把情绪挂在脸上又怎样,这么做也许会失去几个不懂你的人,但是你守住了真的自己。”在最近一期《听姐说》的节目中,王子文围绕情绪自由的发言引起了一片叫好声。这话听起来很燃,但在职场上,将喜怒哀乐全部写在脸上的“情绪自由”可能实现吗?

  观点一 职场上应该戒掉情绪化

  “在职场上与情绪化的人共事,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他们会把自己的情绪看得无比重要,你可能一句话没有说好就得罪了他们,工作沟通起来更加困难。”职场人小张认为,工作中带有私人情绪,给人就是一种蛮不讲理、不专业的印象。

  他表示自己曾遇到过一个同事,平时工作上遇到点小问题,就会找借口推卸责任,原本是自己负责的工作,没有做好,就会把责任推给其他同事。所以跟同事们的关系不好,一直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给同事们留下的印象就是,遇到一点小事就发脾气,从来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小张认为,在职场上就应该要戒掉情绪,因为没有人有义务为你的情绪买单,这是职场最基本的素养。

  “俗话说对事不对人,工作是工作,私人情绪是私人情绪,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

  观点二  发脾气是在宣誓你的底线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但有观点认为,这句话在职场中并不适用,他们认为,职场上该发脾气的时候还得发,否则面临的就是忍一时抱憾终生,退一步得寸进尺,最终会陷入万劫不复。

  “我觉得职场是一个竞争场,如果你退,对方必然会进,守不住自己的底线,那就只有被欺负的份,有时候别人对你发火或许不是你做错什么,而是在试探你的底线,一味地退让,只能让自己变成任人欺负的出气筒。”姚小姐在金融行业工作,由于竞争激烈,她对于职场里的人事关系有自己的见解。她表示,如果一个人一味忍让,不发脾气,那么别人看到的是你的委曲求全,别人也会利用这一点得寸进尺地想要让你退让更多。

  因此,她赞成在职场中要不惧怕表达愤怒、不满,“遇到利益被侵犯,一定要把属于自己的机会抢回来,这样才能够杜绝别人有再次欺负你的机会。”

  观点三 可以表达,但不要愤怒地表达

  也有不少职场人,对于上述观点表示反对,他们认为情绪自由并不是不能实现,但对于在职场中,愤怒、激烈的表达方式,则大可不必。他们认为,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遇到事情和问题时,如果习惯率性而为,不懂得隐藏自己的情绪,不会控制,任由情绪挂在脸上,其结果往往都是比较糟糕的,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

  更为糟糕的是,这种代价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其最终后果往往远超我们最初的估量。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有个理论:你的生活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这就是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其中所提到的“反应”,其实指的就是我们应对事情时的情绪。

  这类观点认为,很多情况下,我们人生中之所以会出现很多糟糕的事,不顺心的太多,其实并非生活有意刁难,而是我们应对10%的事时反应不对,处理的方式不正确。尤其是愤怒的情绪,不仅让你陷入尴尬境地,同时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有可能让你错失很多很好的机会。

  观点四  这取决于你如何界定“自由”

  “如果这些情绪化问题是你在洗手间内解决的,那么当然可以,我们总得给情绪一个出口。但如果是当面冲撞领导,你觉得可以吗?”有职场人认为,在工作中,与领导和同事之间意见不一致,或者彼此看不惯对方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任由情绪自由发泄,那是职场菜鸟的做法。

  要成长为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就需要我们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对于这样看待问题的职场人,往往具备一定的自省能力。他们认为,很多时候,很多人只能看到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认定自己就是对的,对方一定是错的。这时,不妨跳出自己的思维框框,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为什么对方会这样做,这样想而不是那样做、那样想?这类职场人认为,多做这样的练习,有时候会有不一样的洞察。

  “当我们能够更加理解对方的立场和出发点,就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找到调节情绪的方法,实现适合自己的情绪‘自由’。”(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陈宁)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