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已成大学生创业第一“关键词”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技术创新”已成大学生创业第一“关键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6-05 09:39

  原标题:“技术创新”已成大学生创业第一“关键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璇 记者 孟佩佩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天眼智控创业团队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上荣获金奖项目,此前,他们在西北区微创营的路演活动当天便接到了台下某家创投公司抛来的“橄榄枝”。“这家创投公司虽然暂时没有资金支持,却给我们提供了办公场地,还有与上下游企业沟通的渠道,通过与创业前辈深入沟通,我们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项目CEO郭哲宇说。

  在此次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启动仪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葛建新做了《2020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数据分析报告》,通过对2020年专题展示的上千个大学生微创业项目高频关键词进行挖掘,分析项目特性和创业趋势。

  报告指出,“技术创新”成为青年学生最为关注的创业关键词,青年学生能够紧跟创新科技发展潮流,从“校园”实际出发,搭建出“创新”“扶贫”“公益”等社会属性突出的服务平台,牢牢把握了时代主题。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等产业领域颇受大学生创业者关注。此外,文化旅游、服务平台人工智能、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方向,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主要方向。

  “技术创新”已成青年创业“关键词”

  “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发现是,大学生创业者对于项目创新,均考虑到了产品、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等维度。”葛建新认为,“技术”提升或改进是产品创新的关键,“模式”创新将使项目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荣获微创业行动金奖项目的哈尔滨工程大学逐澜科技创业团队,一直关注着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潜进程,“奋斗者”号的成功,让这个专注开发水下检测机器人的团队看到了随之而来的产业机遇。

  “缺芯少屏”一直是中国电子行业发展的痛点,南京大学的5M创业团队,将创业重心放在纳米银线的大规模和自动化生产上,通过用流场合成技术取代传统的釜氏反应,减少了釜氏反应在清洗反应釜、加入原料等方面耗费的时间成本。“未来5年内,纳米银线的市场需求及应用将出现一个爆发性的增长点,如果我们此时布局,可以掌握市场先机。”项目负责人董训益说。

  邦达科技项目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这个银奖项目致力于可吸收外科手术缝线技术应用,在青创头条App和微信公众号“KAB创业俱乐部”的项目展示期间,便受到一家互联网医疗平台关注,目前双方现已进入接洽合作的阶段。

  在了解时代机遇的过程里,创业者对家国情怀也有了更多体认。重庆大学捷地科技项目,为解决当前接地网检修存在的问题,研发出一套新型的电力接地网监测系统。研发工程师花明生说:“希望这些突破能够助力国家飞速发展,打破外国企业对我们的垄断。”

  “乡村振兴”成大学生创业主要方向

  乡村振兴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主要方向之一,不少微创业团队在推广智慧农业、多元化开发农产品、提升农产品产量等方面,都作出了探索。

  “传统粗放型草莓种植,亩产大概是2000斤到3000斤,引入我们项目研发的技术之后,今年草莓亩产光保底就有8000斤,我们的目标是要超过一万斤,让亩产实现翻三番。”江西科技学院溪霞草莓科技园项目负责人邓鼎怀说。

  自2017年起,邓鼎怀和团队伙伴便多次前往江西溪霞镇调研。调研发现,当地草莓种植大多采用地栽模式,普遍存在产量低、质量差、价格低,智慧化、商业化缺乏的问题。邓鼎怀团队依托多所高校,推出绿野香莓脱毒种苗、高架立体栽培设施、手机智能化精细操作系统等技术创新方法,助力当地草莓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作为2020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乡村振兴创新奖获得者,邓鼎怀的创业团队正是青年群体投身乡村、在广阔天地里翱翔拼搏的缩影。

  “有别于城市的‘有限’,在乡村拥有着更为多样化的空间,以及无限的可能。”湖南科技学院渺粟居项目负责人徐晨翔说。渺粟居项目在做的是以民宿为载体,打造民居博物馆、乡居文创馆等文化业态,不断拓宽民居文化的边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在田地里,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创业青年也在积极调整营销方式。“通过直播带货和政府积极帮助企业销售,以及供应本地市场为主的果蔬销售模式,果蔬销售收入为80.35万元,疫情对乡民影响不大。”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以科技农业电商带动红色乡村旅游振兴”项目负责人谢梦娟说。他们的营销方式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时间长了,村里的老人也喜欢上了这种形式”。

  在不断的磨合与碰撞里,在青年群体的技术、观念、模式助力下,新观念慢慢种在了乡民的心上、田间地头上,农产品的生产正在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