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云南毕业生为何选择去边疆基层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些云南毕业生为何选择去边疆基层就业?

来源:新华社
2021-06-03 22:31

  原标题:这些云南毕业生为何选择去边疆基层就业?

  新华社昆明6月3日电(记者庞明广)“5年前,我从大山里走出来。今天,我又要投身大山的怀抱。”

  23岁的杨家棒是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学校系统学习5年中医后,即将毕业的他选择回到家乡的基层卫生院——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护国乡卫生院工作。

  “我想把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带回家乡,服务广大乡村患者,为基层中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杨家棒说。

  又是一年毕业季。记者从云南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约28万余人,再创历史新高,较2020年的25.3万人有明显增长。“当前,毕业生求职已进入关键期、冲刺期,各高校要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早日就业。”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林说。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进,边疆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等取得长足发展,为高校毕业生到边疆基层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高度重视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多渠道开发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岗位,强化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

  据介绍,仅2020年,云南省就组织统筹调配编制42870个,面向基层专项招聘基础教育教师和医务人员。为鼓励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云南省由省级财政划拨10亿元资金,从5000元到40000元分四个层次补贴被专项招聘录用的毕业生。

  “为引导鼓励毕业生积极报名到艰苦边远地区就业,我们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激励机制。”云南中医药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邹海舰介绍,该校对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每人奖励1000元,对到新疆、西藏等地就业的毕业生每人奖励2000元,对应征入伍的毕业生每人奖励10000元。

  此外,为解决毕业生及其家长对就业创业政策了解不全面、不准确等现实问题,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写了《云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100问》,并制作便于手机传播的动漫视频,覆盖全省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家长。

  为畅通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流动成长渠道,云南省还规定,在干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上,强化基层工作经历的政策导向,向在基层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倾斜。云南省还推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将在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和地方国有企业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作为后备人才进行锻炼培养,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培训和实训体系。

  23岁的四川女孩毛天静是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毛天静毕业后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

  “在迪庆这一年收获很大。虽然德钦县海拔有3000多米,但能够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来,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毛天静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