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市让劳动者靠技能实现梦想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晋城市让劳动者靠技能实现梦想

来源:中工网
2021-06-02 13:28

  “我现在正在考养老护理员初级证,考上后就能到县康复医院去做护工。”近日,泽州县农民工常志平激动地说。因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常志平多次打消了外出务工的念头,再加上学历低、没有工作经验,让他很难就地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如今,常志平在晋城祥达职业培训学校学习,对自己学习的养老护理专业信心满满。

  这只是晋城市全力打造技能型社会、助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该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加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截至去年年底,该市技能型人才已达34.41万人,占就业人员的24%,超过全省22.6%的平均水平。今年,该市又响亮提出“领跑山西、跻身全国一流”的目标,全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让劳动者靠技能实现梦想。

  培训为基 搭建平台打造技能人才

  为把培训技能人才工作落到实处,该市经过精心谋划,已将10万人的培训任务、7万人的新增技能人才任务分解至各县 (市、区),再由各县 (市、区)逐级逐项分解至各乡镇、企业、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并同时成立了7个工作专班,采取班子成员包县(市、区)、科级干部包企业、工作人员包联培训机构的方式,确保培训主体明确、培训对象明确、培训工种明确。

  为让“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发挥出最大效能,该市通过互联网连通全市68家培训机构、46家职业技能认定机构,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留痕,全程可回放、可追溯的闭环式监管模式;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的作用,主动面向企业、社会开展订单式、项目制等各类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重点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鼓励每名毕业生至少取得1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此基础上,该市全面推行职业培训券,凡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均可领取。截至4月底,该市共发放职业培训券153477张。

  需求为要 全面推动技能人才就业

  为实现技能人才培训、就业领跑全省的目标,该市积极实施 “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劳务品牌培育工程,突出药茶加工、社区康养、家政服务、现代旅游等培育方向,推出技能培训、能力评价、证书发放、输出就业“一条龙”服务,努力打造培育更多地方特色劳务品牌。2021年,该市将拟建设培育市级地方特色劳务品牌10个,力争创建省级劳务品牌1个至两个。

  “棋源叉车工”是陵川县立足实际精心打造的劳务品牌,主要以贫困地区的青壮年劳动力为培训对象,通过订单式培训、定向式输出方式将取得叉车工操作资格证书的技术劳动力输送至全国各大企业就业。

  “目前,‘棋源叉车工’就业率已近100%,学员遍布上海、天津、南京、江苏等城市。”陵川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说,“棋源叉车工”已经形成培训能输出、输出能就业、就业能增收、增收助脱贫的良好局面,先后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地方特色劳务品牌,被人社部授予“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

  积极作为 努力实现领跑全省目标

  为实现技能人才培训、就业领跑全省的目标,今年,该市瞄准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用工需求,要求相关部门采取“137”工作机制,即1个工作日内受理、3个工作日内完成培训安排、7个工作日内组织实施,定向式培训急需紧缺技能人才;依托全市2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省外劳务总站和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服务中心站,对务工人员进行培训,稳健高效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全市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行业主管部门、优质民营企业设立 “人力资源专员”,动态掌握全市就业需求;针对全市适龄劳动者未就业现状,针对性地开展了“131”就业帮扶工作,即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条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

  据悉,今年,该市将完成技能培训10万人次,实现4.7万名重点人员全覆盖,新增技能人才7万人,实现新增就业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力争控制在4%以内,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增长9%以上。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麦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