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生:坚守乡村竭诚为民的好所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华生:坚守乡村竭诚为民的好所长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7-30 13:47

  原标题:

  张华生:坚守乡村竭诚为民的好所长

  ■人物简介

  张华生,男,1976年出生,现任江西省婺源县公安局清华派出所所长。扎根农村2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20年荣获“上饶市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市“政法标兵”称号。

  ■人物特点

  来自农村,扎根农村,用矢志不渝的坚守和无私无悔的奉献诠释人民警察忠诚担当的铿锵誓言。

  ■人物心声

  真心付出总能获得真情回报,群众的信任是最大的认可,我愿继续坚守农村、守护村民。

  ■大众点评

  凡事亲力亲为,他是所里的“拓荒牛”;事事为群众着想,他是辖区百姓的“老大哥”。

  ——婺源县公安局清华派出所教导员江沛光

  镇上有什么事情,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张所长。他总能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问题,有了他,我们心里就有了底。

  ——婺源县清华镇居民胡时保

  人民公安报记者 陈希 肖玮

  从一个农村派出所到另一个农村派出所,江西省婺源县公安局清华派出所所长张华生自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后,从青涩腼腆的新民警到担当稳重的基层“领头雁”,岁月改变了很多,却唯独没有改变他与生俱来的质朴和从警路上的为民初心。

张华生走访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吕鸥摄

  从警24年,他始终扎根农村、心系农民,走在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里,用矢志不渝的坚守和无私无悔的奉献守护一方平安,赢得了百姓的信赖。

  最真挚的情感——长在农村

  张华生自幼生长在婺源县一个农民家庭,对乡村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再熟悉不过,对农村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都了如指掌。

  张华生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江湾派出所,虽然被分在农村派出所,但他没有丝毫失落。

  “我来自农村,很适应这里的工作。”张华生总是说生长环境对他的工作帮助很大。“会说当地方言,这是我的天然优势。”

  在婺源乡村,有些老人不会说普通话,甚至不能完全听懂普通话。遇到这样的当事人,说不了“土话”可不行。

  “好几次调解工作陷入僵局,张所长的‘乡音’一出口便瞬间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整个局面就不一样了。”说起张华生与群众的这份亲近,所里的民警都很佩服。

  农村的生长经历,给张华生带来的不仅是融入群众的“语言优势”,还有“为群众着想”的细腻心思。

  2008年,张华生在港口派出所任所长时,乡村交通还很不方便,村民外出需在早上6时搭乘农用车出门,夜里才能回家,一天只有一趟车。要来派出所办事,村民只能6时坐车来派出所等候。

  “群众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太辛苦了。”张华生立即找来一个旧文件柜进行改装,以村为单位分好抽屉,做成一个简易的“便民服务柜”。群众不论何时来到派出所,只需要将材料和要办的事情写好,放在所在村对应的抽屉里便可离开。民警上班后取出材料办好,再放回柜中,不论什么时候到派出所都可以自取,村民们从此再也不用苦等了。

  为群众付出真心,便能收获群众的真心。从那年开始,港口派出所扭转了以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垫底的局面,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到2011年名列全县第二。

  提起张华生的工作成绩,倒不见他有多么自豪。但问起为什么能把农村派出所工作做好,他那句“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总透着一股豪气。这句话里仿佛藏着他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所有秘诀。

  “我哪有什么秘诀,只是比较了解村民心里的想法吧。”张华生说。

  去年春节前夕,清华派出所连续接到几个村民报案,称家里养的鸡被偷了。

  “这鸡是准备过年用的。”报案人心急如焚。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的鸡被偷,妈妈难过得直掉眼泪。”对于群众报案时的心情,张华生有着切身感受。

  “这鸡不值几个钱,但在我们这里有个习俗,过年的团圆饭一定要吃自家养的土鸡,少了这只鸡,团圆饭都不圆满。这对村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一定要把鸡找回来,让老百姓过一个好年!张华生和同事立刻调阅所有卡点、路口的监控视频,进行排查、追踪,最后在一家餐馆门口把偷鸡人即将卖出的鸡给拦了回来,并全部归还到村民手中。

  最深情的守望——扎根农村

  “张所长做工作总能做到群众心里。”曾经的老搭档这样评价他。

  在24年里,张华生怀揣着一颗为民之心,先后在江湾、港口、秋口、清华4个农村派出所工作,他的足迹踏遍了婺源东北片的每一寸乡村土地。但是,不论他的岗位如何变化,不论是不是还在原来的辖区,群众对他的信任都始终如一。

  2017年,张华生在秋口派出所任所长时,里焦村单姓两家人因土地纠纷成了冤家,双方多次发生冲突,矛盾较深。调解工作开始不久,张华生却因岗位变化,离开了秋口派出所。

  “张所长,这个事我只相信你。”离开秋口派出所后,张华生常常接到双方当事人打来的电话。

  “不管我去了哪里,只要你们信任我,我就一定负责到底。”此后,张华生像朋友一般,逢年过节便主动上门做工作。遇到当事人出门干农活,张华生在其家门口一等就是几个小时。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有耐心的所长。”当事人心存感激。在张华生努力调解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一场持续3年的调解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不论是调解矛盾纠纷还是了解社情民意,主动上门一直是张华生的工作法宝。在张华生办公室的角落里放着一双黑色高筒雨鞋,底下垫着的塑料纸还沾有些许泥土。

  “前段时间雨水较多,走访穿雨鞋方便。”坚持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访民情成了张华生的习惯。

  走在白墙灰瓦的民居中,迎面遇上的人都要和他打招呼、聊两句:“张所长,我孙子考上军校了,8月12日就去报到啦!”

  “张所长又来了,今天天气太热了,你的衣服都湿了,来屋里坐坐吧……”言行举止,熟悉自然,关怀尽现,犹如亲人。

  张华生常说:“老百姓对你的好是发自内心的,很多事一辈子也忘不了。”

  张华生依然清晰地记得在家乡的喜宴上,90岁的老人听说他回来,非要过来敬一杯感谢的酒;那名常常认不清人的智障女孩却独独记得他,见面便要喊一声“所长好,所长辛苦了”……

  “我有时甚至想不起我为他们做过什么,但他们一直把我记在心里。”真心付出,必然获得真情回报。“如果我还能再当10年所长,我哪里也不想去,就想在农村把这里的工作做好。”张华生说。

  最值得的担当——守护农村

  “老百姓越是对我好,我越是觉得肩上责任重大。”“张所长”这个称呼,对张华生来说,是一种守护群众安全的责任,也是一个警察应有的担当。

  2019年,清华镇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的黄金首饰是俞大姐为女儿准备的嫁妆,价值数万元。女儿就要出嫁,嫁妆却被偷了,俞大姐急得直掉眼泪。

  “我觉自己责任很大,没有把辖区的治安管好。”张华生下决心要把她的损失找回来。他立即调看街面监控视频仔细排查,在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后,带领民警通宵蹲守,不到12个小时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去多家金店追赃,最终将被盗首饰全部追回。

  “居然这么快就把首饰找回来了。”俞大姐带着女儿到派出所领黄金首饰时惊喜万分。看着俞大姐舒展的笑脸,张华生心里的负担终于放下了,通宵未眠的疲惫也在那一刻全部消散。

  为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华生在危难时刻总是冲在前面。

  去年2月,清华镇沱口村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防护设施并不齐全的情况下,张华生不顾危险带头进入村子,维护秩序,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他安排民警对辖区400余名外来人员进行摸排,对出入清华镇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开展防控疫情宣传,封闭了90余家公共场所。

  “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从沱口村返回,张华生把棉被、洗漱用品一齐打包放在自己的车中,连续30天没有睡过床铺,连续两个月没有进过家门,用忘我的付出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去年7月,清华镇遭遇特大暴雨,一时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正在县城办案的张华生,闻讯后第一时间返回派出所,指挥全所民警投入抗洪抢险。

  在得知辖区有游客被困时,张华生带队进入各个景点搜寻游客。当找到被困在山坳里的9名游客时,他的脚已被磨得鲜血直流,但他仍咬牙坚持背起其中一名老年游客涉过齐腰深的洪水。

  “你不怕吗?”有人这样问他。

  “每个人在这个岗位都会这么做的。”张华生从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特别的事。

  20多年的农村警务工作在张华生身上留下了什么?我们从他这句朴素的话里似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对乡村乡情的无限眷恋和对公安事业的执著坚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