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塔吊工·在云端“舞”出幸福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塔吊工·在云端“舞”出幸福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0:32

  每天在2平方米不到的工作间,安全、准确地将钢筋、水泥、木材等建筑材料,通过塔吊运输到高空作业面指定位置,是女塔吊司机王承芳每天的工作日常。

  在中建二局包河区常青街道休宁路片区ACD地块复建点项目工地现场,高耸的T7塔吊塔梯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王承芳娴熟地爬向95米高的塔吊操作室。在高空逼仄的空间工作一天甚是枯燥,但在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正是这“飘”在“云端”的2平米空间,让她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收获了幸福的人生。

  今年46岁的王承芳如今已有15年的“塔吊驾龄”,在成为塔吊司机之前,她只是一个在地面指挥塔吊的女工,和做塔吊司机的丈夫相比,同样的工作时长,薪水却少了一倍不止,考虑再三后,她决定学习一门能让自己安身立业的技术,于是,萌生了“上塔”的念头。

  “塔吊司机是特别危险的工种,你一个女人家,还是算了吧!”爱人与工友的劝阻反而更加坚定了王承芳的信念,“谁说女子不如男?我决定要做的事,我吃再多苦都要做到!”

  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塔吊司机,“考证”是必须通过的第一个关卡。为了能顺利“上塔”,相信世上无难事的王承芳认真踏实地学习理论知识与实操,只用了一周左右时间便成功告别了“菜鸟”头衔。2006年,31岁的王承芳成功通过培训和考试,拿到了《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证》,有了操作“塔式起重机”的资格。

  拿证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的上塔更是难上加难。“我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上塔的情景,尽管只有30多米高,但我却用了近半个小时才爬到操作室。”王承芳回忆道,庆幸的是自己坚持下来了。如今,历经15载春秋,她每天在2平方米不到的工作间,娴熟自如地操作着钢铁巨臂,操作水准和薪资收入也早已和丈夫齐平。

  由于工地上任务重,王承芳和工友们经常选择放弃休假,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合肥建设发展的重要节点上,这个重庆大姐参与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科大讯飞主楼、安徽省广电中心裙楼等项目的建设……成绩的背后,更凝聚了王承芳多年不懈的奋斗。

  “我和丈夫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美好的生活,现在已经在合肥买房安家,我的工作也能为城市建设出一份力,我很满意。”王承芳目光眺望至T7塔吊的方向,脸上的笑容坚毅而又温柔。(李强  王峰 叶玉庭)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