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晕倒,正在疗休养的劳模合力施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人员晕倒,正在疗休养的劳模合力施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9 21:04

  原标题:工作人员晕倒,正在疗休养的劳模合力施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菁

  “我真是太幸运了,如果不是您和其它几位劳模及时出手相救,我都不敢想像自己会是什么结果,真的很感谢您。”7月29日早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北戴河疗养院职工乐薇特意上门感谢正在此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劳模疗休养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

  据了解,7月28日中午,李太生与全国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志明,还有一同疗休养的几位劳模,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抢救了一名晕倒在地的工作人员,获得当事人、院方的感谢和在场工作人员的点赞与致敬。

  相关视频请点击图片观看。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8日中午12点左右,李太生一行人正走在去吃午饭的路上,突然遇到一位工作人员晕倒在地,旁边的同事正不知所措地呼救。出于医生的职业本能,一行人马上走上前去观察病人的状态。

  首先,看病人有没有意识,眼睛能不能动,发现神智还在;第二个动作,号一下脉,跳动比较有力;随后,发现手脚冰凉。“基本判断是低血糖,不是中暑,因为中暑皮肤是热的。”李太生马上做出了初步判断。

  “赶快去找糖水,再拿血压计和一个大垫子。”李太生建议把病人平移到垫子上,挪到树荫下防止暴晒,但不要挪动太远。

  在场其余几位劳模立刻伸出援手,一同小心翼翼地把患者平移到垫子上,生怕发生意外。

  喝下几口糖水后,病人有了些精神,但由于过度紧张不适,病人呼吸急促并伴喊叫。

  “要防止过度通气引起呼吸性碱中毒让病人再度昏迷。”李太生马上提示,做一个纸筒放在病人嘴部,解决过度通气的问题。

  这时,在楼内听到呼救后马上赶来的急诊科出身的张志明医生也赶到了现场,立刻参与到救治中。他先帮病人调整到合适的体位,在判断病情不十分严重后,张志明医生给病人做了些适当的中医处理。几分钟后,病人的状态渐渐好转了。

  “后来,病人状态平稳后,我们把她送到医务室去吸氧,1个小时后我再去看望病人时,已经完全恢复了,我才放心离开。”张志明医生事后说,“我们做过急诊的医生听到呼救后,本能性的肯定是跑出去救人。”

  “当时小姑娘很紧张,呼吸急促,她的同事都急哭了,我们在场人员也跟着捏了把汗,但是在场人员没有袖手旁观,有的去找救治用品,有的帮忙抢救,都在尽己所能帮助晕倒病人。”一同参加疗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副总队长刘根生回忆道。

  “如果不及时抢救,严重昏迷,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的,建议你去内分泌科做一个全面检查。”事后,李太生对乐薇解释道,并给出中肯的建议。

  “真的很感谢劳模们出手相助,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课’。接下来,疗养院内部也要进行一系列的急救培训,因为这对于服务客人和自救都是十分必要的。”疗养院院长夏成方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