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抗洪一线的劳模身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冲进水流营救被困人员、昼夜奋战加固大堤、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关键时刻,他们主动扛起责任与使命

闪耀在抗洪一线的劳模身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9 07:10

  原标题:冲进水流营救被困人员、昼夜奋战加固大堤、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关键时刻,他们主动扛起责任与使命(引题)

  闪耀在抗洪一线的劳模身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河南省新乡市共产主义渠大堤发生险情,给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为了及时加固大堤,无数人日夜抢工。全国劳模刘兴旭所在的企业负责其中1.291公里防汛堤段的加固修护。

  刘兴旭是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在得知大堤存在决堤风险后,他第一时间请缨认领大堤防汛任务,发动集团300余名职工组成抢险队伍,轮班轮岗、昼夜奋战,为稳固大堤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汛情,各级工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动员和号召劳模和一线职工党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为全省抗洪救灾工作贡献力量。”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

  在此次防汛救灾中,有许多像刘兴旭这样的劳模先进人物和工会工作者,在关键时刻亮出身份、立身为旗,主动承担责任与使命,战斗在防汛一线。

  “看到家乡遭受严重灾害,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为党和人民出一份力。”作为土生土长的新乡人,全国劳模、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春江集团党委书记裴春亮,第一时间代表集团向新乡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用于防汛抢险救灾。

  不仅如此,裴春亮还带领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值班值守,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全天候重点防护裴寨水库,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和“裴寨大家庭”微信群实时发布防汛信息,还开放村委会大楼、习书堂、喜事汇等场所,转移安置周边山村的紧急避险群众。

  做完这些,裴春亮没有停下,继续组织带领春江集团及各子公司200余名职工24小时坚守在卫辉市孟姜女河段的河堤险点,随时准备排险,并先后提供上百吨水泥、2000多吨石子以及大量沙土等抗洪抢险物资。

  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全国劳模、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已经好几天几乎没合过眼。自从7月21日暴雨袭击大黄村,马豹子就一直忙碌在防汛救灾一线。冒雨巡查河道坑渠,带领村干部疏通河渠、抽水排水,对重点用电领域进行隐患排查,保障孤寡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的生活,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动员商户为郑州等灾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凡是能想到的,他都要全力做到。

  “关键时刻就要发挥作用,不然怎么对得起劳模的称号!”马豹子说,目前仍有商户表示要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他正在与有关方面联系沟通中。

  “不要怕,我们会保护你和孩子的安全。”7月21日晚10时许,林州市桂林镇南马巷村附近有3辆车被洪水困住,得知车里还有一名孕妇后,桂林镇总工会的张鹏祥主动请缨救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要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扛起党员的责任。”暴雨中,张鹏祥和村干部毫不犹豫地冲进湍急的水流,先后救出7名被困人员,那位孕妇也安然无恙。

  全国劳模、汝州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也忙得停不下来。在郑州暴雨洪水灾害中,金庚康复医院在郑州建设的新院区受灾严重,宋兆普一边指挥人员自救,一边发动汝州院区全体职工紧急筹备防疫食品、药品。

  在宋兆普的带动下,医院职工放弃休班,加班加点熬制防暑解毒中药汤剂3000份,还配制防湿、止痒、消炎、败毒的药膏2000份,同时购买方便面、面包、火腿肠、饼干等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灾情严重的郑东新区白沙镇。

  宋兆普表示,金庚康复医院将发挥中医药方面的优势,助力救灾防疫,全力支持郑州渡过难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5日12时,河南省635名劳模先进人物、415家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等,累计为防汛救灾捐款捐物价值3.58亿元。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