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只有扎根泥土 才能懂得人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文秀:只有扎根泥土 才能懂得人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7-27 13:58

  原标题:黄文秀:只有扎根泥土 才能懂得人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举行时,72岁的黄忠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原田阳县)田州镇的家中守在电视机前。当会场广播念到女儿黄文秀的名字时,黄忠杰和妻子黄彩勤热泪盈眶。“这是党中央对黄文秀工作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我们感到光荣和自豪。”

  1989年4月,黄文秀出生在田州镇的一个农民家庭。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上世纪80年代初,黄忠杰从田阳县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的大石山深处,搬迁到田阳县田州镇绢纺厂附近的山坡垦荒,并在当地扎根。

  和拼命离开故乡的父辈不同,黄文秀选择了一条逆向行走的道路。2016年7月,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谢绝了北京央企的高薪工作,返回家乡百色当一名定向选调生。回到广西时,她家刚刚脱贫。

  “没有共产党,我们家不可能脱贫,是党和政府协调安排了耕地,我们一家人才能在好的地方生活。”黄忠杰对女儿的人生选择感到很欣慰,他时常嘱咐文秀要为群众办事,不要把钱看得太重。

  黄文秀把父亲的话记在心里,被选调到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工作一年后,她主动申请到田阳县那满镇挂职锻炼,期满又请缨到乐业县百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黄文秀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

  初到百坭村时,村里尚有103户47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2.88%。黄文秀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硬化村道,修建蓄水池,因地制宜发展砂糖橘、八角、杉木等产业。一年后,全村88户41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88%降到2.71%,被评为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

  当百坭村发展势头正旺之际,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返村途中遭遇山洪,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殉职前的那个周末,黄文秀专门抽出时间,驱车回家看望身患肝癌、连做了两次手术的父亲。黄文秀最后发的微信朋友圈,展示了她买给父亲的营养品——“这是给老爷子的小礼物,意义不仅在于纪念,还要懂得反思和总结,一定要每年定期带家人做一次体检……”

  “文秀很懂事很孝顺。在她要返回工作岗位前,还喂我吃药……”回忆起女儿的点点滴滴,黄忠杰依然历历在目:女儿在大学期间边读书边做兼职,省吃俭用存下路费,2015年国庆节期间把他接到北京,帮他圆了想“看看天安门”的心愿。

  黄文秀殉职后,面对前来慰问的干部,黄忠杰代表全家谢绝了慰问金:“家里的困难我们会努力克服,不能给党和国家添麻烦。这些钱,也许村里的扶贫工作还能用得上,还是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吧。”

  黄文秀的坚守初心和黄忠杰的朴实大爱,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

  6月29日,黄文秀的哥哥黄茂益、姐姐黄爱娟,受邀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代表妹妹领取“七一勋章”的崇高荣誉。

  “黄文秀是我最亲的好妹妹,她的先进事迹感染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我们家、在我的心里继续发扬传承下去,妹妹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哥哥为什么就不能做得到?”黄茂益在入党申请书里深情写道。黄茂益是当地自来水厂机电班的一名维修工。2019年年底,为照顾家人,他辞掉广东的工作回到田阳。这几年,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看到各级党政部门授予黄文秀的荣誉,他表示思念妹妹,更深切地感受到党的伟大。

  在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乐业县百坭村的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去向牌上,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今日去向情况被标注为“请假”。

  百坭村村委主任班智华解释说:“村民与村干部觉得她并没有离开,所以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怀念她。”

  让班智华备感欣慰的是,当年黄文秀最挂心的脱贫产业路早已修通。如今,村里不仅屯屯通上水泥路,惠及百坭村的高速公路、二级公路也已贯通;新建的村级幼儿园有望在今年9月迎来首批入园的孩子,村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有奔头。“文秀如果能看到百坭村的新貌,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今年年初,百坭村两委换届,村委注入了新鲜血液。年轻大学生罗彩航、黄福持当选村委委员。受到黄文秀精神感召的年轻人,还有去年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的90后黄思薇。今年3月,她成为百坭村新到任的驻村干部。

  “我将学习传承好黄文秀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的品质,在乡村振兴事业中挥洒汗水,贡献青春力量。”黄思薇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