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伟杜丽:金牌伴侣情比金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同一天妻子率女子气步枪夺冠 丈夫赢得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

庞伟杜丽:金牌伴侣情比金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26 14:37

原标题:同一天妻子率女子气步枪夺冠 丈夫赢得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 (引题)

庞伟杜丽:金牌伴侣情比金坚(主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翔

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决赛24日下午进行,中国射击名将庞伟最终以217.6环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次奥运会是庞伟射击生涯中参加的第四次奥运会,虽然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但已经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在看台上,曾经的奥运冠军、刚刚率领女子气步枪夺冠的中国队教练杜丽就坐在那里,用庞伟的话说,有妻子杜丽在,自己心里就特别踏实。这对中国射击界的金牌夫妻,他们的幸福故事在奥运会中不断地延续着。

雅典奥运会首金得主杜丽没能获得北京奥运会首金,对于当时的情绪状态与心理状态,用她自己的话形容就是“谁见到我都想安慰我,但一安慰我,我就想哭”。但在那届奥运会上,庞伟获得男子手枪项目的金牌,夺冠后他的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杜丽的,虽然在那时他们还不是情侣关系,但是心里都在牵挂着彼此。杜丽曾经这样说:“当时他见到我,一上来就给我一个拥抱,也正是那个拥抱,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心情也一下子好了很多。”后来,杜丽终于在奥运会女子三姿项目中拿了冠军,在她的心里,她记住了庞伟给她的温暖。后来杜丽回忆,正是这个拥抱让她有了一种可以托付终身的感觉。在那之后两人的关系发展很快,他们结婚、生子,演绎着中国体坛又一段美好的姻缘。

此后的伦敦与里约奥运会,庞伟与杜丽都是并肩作战,两人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庞伟有次说:“平时训练中出现了问题,我都会跟杜丽说说。她和教练的作用是不同的,她是从运动员的角度来帮我解决难题,有时她说的话,我接受起来可能更容易一些。”

里约奥运会是杜丽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虽然她和庞伟都未能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杜丽说:“我觉得我们是成功的。”此后,杜丽转型出任中国女子步枪教练,在东京奥运会夺得首金的杨倩就是她的得意弟子。

而庞伟则一直在坚持。不可否认的是,手枪项目是一个运动寿命很长的项目,此前像是王义夫、谭宗亮,一个参加了六次奥运会,一个是五次,而庞伟这次是第四次。东京奥运会前,庞伟在选拔赛中排名第一,他仍然是中国射击队在这个项目上绝对的强者。

庞伟此前曾经说起他的射击道路:“这条路我觉得越来越难,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不知道奥运会意味着什么。第二次奥运会,我的能力确实无法控制自己的想法。现在的我比四年前要成熟一些了,但还没有做到最好,我希望自己继续努力,继续能在射击的事业上感悟一些东西。”

无论怎样,虽然庞伟与杜丽现在的角色不同,但他们都在为中国射击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到奥运会,他们的爱情故事都会令人倍感温暖。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