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他们挺身而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暴雨中,他们挺身而出

——记河南抗洪救灾中的凡人善举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26 15:48

  原标题:暴雨中,他们挺身而出(主题)

  ——记河南抗洪救灾中的凡人善举(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王胜昔 崔志坚

  7月20日17点,河南全省出现大暴雨。郑州单小时降雨量201.9mm,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道路堵塞导致大量群众在地铁、道路、车站、机场等地滞留。

  面对暴雨天灾,从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到公安消防医疗人员,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到民间救援志愿者,救援的脚步一刻不停。救援队伍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挺身而出,用平凡的善举托起生的希望,带给我们太多感动。

  于逸飞:跪地6个小时救人的试工医生

  “这几天我还没从那件事中走出来,通过这件事,我更加坚定了做医生救人的信念。任何一名医护人员,在那样的情况下,都会站出来,这是我们的‘战场’,白衣就是我们的铠甲!”

  让于逸飞心有余悸的那件事发生在7月20日晚的郑州地铁五号线上。当天下午5点,于逸飞结束医院第一天的岗前培训后,踏上回家的路。刚过海滩寺站,他忽然听见“咚”的一声响,随即车停了,车厢里的灯也灭了,水从脚下漫上来,上涨速度非常快。当时在靠近车头第二节车厢的于逸飞看见一名地铁工作人员跑向第一节车厢,把靠近车头的门打开,开始疏散人群。大家从地铁里跑出来,沿着隧道边的应急疏散通道往沙口路地铁站的方向走。水位越来越高,后出来的人被困在了水里。

  于逸飞是第一批从车里跑出来的人。当他来到地面一层地铁站时,那里水已齐膝深,很急很凉,有些人开始出现失温现象。“有没有医生?”这时,于逸飞听见有人大喊。他快速返回负二层,看到很多人被困在水里。于逸飞从水里拉出来五六个小孩、五六个大人。地铁工作人员拿出医疗箱,于逸飞从里面找出绷带,替受伤的人包扎。

  这时,于逸飞想起包里有医院新发的白衣。他拿出白衣穿在身上。周围人看见了这身白衣,激动地说:“有医生在!有希望了!”

  水势越来越大,从水里救上来的人情况越来越不好。于逸飞开始跪在地上为他们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伤者越来越多,光靠自己肯定不行。于逸飞一边救治,一边告诉旁边年轻人动作要领,为他们做示范,争取救治更多的人。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于逸飞已经指导着大家救助了十几个人。急救人员到达后,他继续和急救员一起救治伤者。

  从下午6点到晚上12点,于逸飞几乎一直跪在冰冷的地面上。他的膝盖跪烂了,鞋也掉了,穿着不知从哪儿漂来的一双拖鞋,脚被玻璃划伤了,白衣上沾满了血和泥。深夜12点,体力耗尽的于逸飞才离开现场。

  在他救人的6个小时里,他的父母急得团团转。“于逸飞!”漆黑的雨夜中,父亲拿着棍子在齐腰深的水中摸索前行,呼喊着儿子的名字,沿途寻找。凌晨4点,在河医立交桥附近,父子俩在水中紧紧相拥,父亲含泪给他竖起了大拇指:“我从网上看见你了。”

  于逸飞今年3月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硕士毕业,通过了郑州人民医院的考试,进入了试工阶段。“你是医院的骄傲!鉴于你在地铁里的英勇表现,医院决定直接录用你为医院职工。从今天起,你就是一名真正的医生了!”7月22日,郑州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宋连英将录用通知书和白衣交到了于逸飞的手中。

  侯文超:京广隧道里的喊话人

  7月20日的特大暴雨导致郑州市京广隧道积水严重,多辆车被淹没。

  着急出门办事的侯文超在导航的指引下,驶入京广隧道。

  “一开始并没有水,地面很干。后来因雨下得很急,水就越积越深。”下午4时左右,侯文超的车被堵住了,停在了隧道的上坡位置。

  17时40分,侯文超接了个电话。仅仅过了两三分钟,水突然上涨到了车轱辘的三分之二。

  此时,候文超突然想起2012年7月21日的北京暴雨。通过媒体报道,他了解到当时有司机因缺乏相关逃生知识在车里遇难。

  侯文超意识到此时情况危急,立马从车上下来。

  “车不要了,保命要紧!”下来之后,侯文超开始喊其他车辆上的人。大部分人都下来了,一小部分人没有下来。侯文超干脆挨个敲车门,提醒周边司机赶紧下车。

  “隧道西边有个护栏,翻过护栏就能上到岸上的高架,就安全了。”18时10分,侯文超走上高架,整个过程20多分钟,侯文超提醒了上百名司机下车。

  任冀军、马新喜:救援时遇难的基层干部

  7月19日晚,郑州市郑东新区金光路社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冀军坚守岗位,顶着暴雨,带队到辖区巡查汛情,一夜未眠。

  7月20日,暴雨持续不停,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从IV级连续提升至I级。金光路办事处地势较低,辖区积水十分严重,七里河水面更是猛涨。

  下午4时,接到七里河出现倒灌的情况,任冀军从安置区抢险一线赶赴河道与抢险队一起扛沙袋、护河堤,一直到深夜。23时,在对七里河防汛做出最新安排后,任冀军带队赶赴安置区查看受灾群众转移情况,一行人借助铲车通行,此时的任冀军已经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23时50分许,铲车行驶至良秀路永盛苑二期项目时,由于道路塌方,车上所载工作人员落水。随行其他人员被成功搜救,任冀军和党政办主任翟向不幸遇难。

  7月19日晚11时,51岁的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13组村民小组长马新喜带着儿子从郑州赶回村里参与防汛工作。

  为尽快转移受困群众,20日中午匆匆扒了几口泡面,马新喜就和村民陈长来一道开着铲车前去救援。

  救援过程中,突如其来的洪水将两吨多重的铲车打翻。马新喜从车斗中摔落,被卷入洪水中。

  21日凌晨5点,在距离翻车地约400米外的地方,人们发现了马新喜的遗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