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双重“烤验”下的电焊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双重“烤验”下的电焊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6 07:53

  【一线:360行】

  原标题:双重“烤验”下的电焊工

  高珂

  安徽芜湖连日持续高温,室外犹如蒸笼般闷热,让人们恨不得待在空调房里不出来,然而在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材料厂,有一群人却“全副武装”,头顶烈日,经受着高温和弧光的双重“烤验”。

  7 月22日,笔者走进材料厂周转料加工区,燥热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电焊味。一群身着橙黄色长袖工作服的电焊工手拿焊枪,专注地对损坏的桥面板进行焊接。焊枪喷吐着灼目的弧光,滚烫的焊渣四处飞溅。每一位操作者的脸庞被高温烘烤得通红,豆大的汗珠犹如雨下。

  “桥面板是钢栈桥直接承受负重的重要结构件,主要由 14 号工字钢、槽钢、花纹钢板焊接加工而成。由于长时间使用,会出现开焊、裂损等大大小小的损伤,我的任务就是给它们‘打补丁’。”48 岁的周永兰对自己的补焊手艺颇为自豪。只见她手中的焊枪轻轻一点,眼前飞起一片璀璨的焊花。眨眼间,焊点变红,焊条熔化,断面处慢慢被“缝合”起来,桥面板焊面上,焊点均匀而光滑。

  电焊作业属于特殊工种,安全防护要求高。为避免焊接过程中被飞溅的焊渣火花伤到,电焊工必须“全副武装”,规范佩戴安全帽、手套、护目镜、防护面罩。正值三伏天,室外温度平均在36摄氏度左右,而焊接的最高温度能到达 2000摄氏度,焊接环境下的气温超过40摄氏度。在这种情况下,电焊工不仅要专注地进行焊接工作,更要忍受高温带来的生理不适。

  “面对五六十摄氏度高温作业,每次脱下衣服总能拧出不少水来。干这一行辛苦是肯定的,但为了工作和家庭,必须坚守。”焊接完一处裂缝后,皮肤黑红的电焊工高建军摘下防护面罩,脸颊上的汗珠不停往下掉。他拿起手边约有 2 升容量的大水壶狠劲地灌了几大口水。夏天焊接时水分蒸发快,他一天要喝三四壶水。

  匆匆喝完水后,高建军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天气很热,他手中的活却一刻也没有停歇。只见他拿着一只小锤,对焊好的桥面板焊缝敲敲打打。这是在检查焊接质量是否过关,若是发现焊缝中有砂眼和气孔,还得用焊枪重新补一遍。

  “每个工序都非常重要,不得有一丝马虎和疏漏。”从事电焊工作30余年,高建军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每次焊接完,他都会仔细清除焊缝上的皮屑,查找不足,杜绝漏焊和不合格焊缝的出现,确保桥面板修复合格率达到标准。

  为了保障高温下电焊工的身体健康,材料厂合理调整了作息时间,实行“抓两头、歇中间、多轮换、勤倒班”作业制度,避免高温时段作业,还在工作现场设置“清凉驿站”,放置防暑饮品和药品,确保电焊工们清凉度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