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鸟巢”钢结构一战成名!广州小蛮腰、沙特国王塔……都有他的身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设计“鸟巢”钢结构一战成名!广州小蛮腰、沙特国王塔……都有他的身影

来源:中工网
2021-07-24 15:51

  “600米的广州新电视塔、1007米的沙特国王塔、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还有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这些举世闻名的庞然大物我都有幸见证了他们最初的模样,有幸参与了它们的开发设计。”纪念墙前一位沉着干练的“年轻人”正十分欣慰地说道。

  他就是刘中华,来自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一位世界顶尖的钢结构专家,国内外众多著名的钢结构地标建筑,他都参与了开发设计。这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他2002年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一直在跟钢结构打交道,成绩斐然,广获认可。2013年,年仅38岁的刘中华,被中国最权威的钢结构技术组织——中国钢结构协会正式接纳为专家委员,成为了该组织最年轻的专家委员。

  从曾经的基层机构工程师到现在成绩斐然的总工程师,刘中华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赶上一个好时代,一个国家基础建设飞速发展的时代。2020年11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刘中华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表彰。

  一战成名,主持“鸟巢”钢结构图纸设计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上,向世界亮相的 “鸟巢”,因其独特的造型,成为了世界的焦点。那时,守在电视机旁的刘中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大家拼搏多年的项目终于让全世界看到。2005年项目启动之初,“鸟巢”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复杂的钢结构工程之一,而作为这样一项大工程深化设计工作的负责人,年纪轻轻的刘中华看似拥有了无上荣耀,实则是肩负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

  思路是成物的开端,那么图纸就是工程制造与施工的依据。为了确保图纸按时顺利完成,刘中华和团队20多人在接到任务时就开启了全年无休的“疯狂模式”,每个礼拜北京—绍兴往返成了工作的常态。“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不停地画图纸,光设计图纸就画了一万张A1纸,那几大卷‘鸟巢’手稿图,我肯定要把它们好好珍藏起来。”刘中华笑着回忆着当时工作连轴转的“盛况”。

  万事开头难,在设计图纸时他们遇到的第一个致命问题便是没有成熟的商业设计软件可以使用。当时施工图设计单位采用的是国外的一款设计软件,但这款软件并不能满足他们深化设计的需要。为了保证接下来的工作顺利进行,刘中华就带领公司的技术团队,与同济大学的一批教授博士一起,日夜兼程地讨论,测试,在圆桌边建起了一个“家”,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研发出了一套弯扭构件专用深化设计软件,以创新的技术水平成功解决了鸟巢钢结构中的一个巨大难题。

  正是他们无数人的坚持与奋斗,像螺丝钉一样深深地扎根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工程的顺利完工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鸟巢”在世界的目光中大放异彩,与“鸟巢”相关的技术研究也获得了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钢结构大师,连续创造多项“第一”

  有了鸟巢的金名片,刘中华的团队名气在业界一下子传开,各类复杂的结构,加工要求高,施工难度空前的钢结构项目都找上了门来,这是公众对他们专业能力的认可,同时也带来着无数未知的工作困境。“工作上的磨砺让我坚信,没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只要有一股子韧劲,潜心钻研,坚持不懈,最终一定会解决问题,获得收获。”这是刘中华回顾着多年来的荣誉与挑战所得出来的结果。

  相比传统的混凝土,钢结构有着强度高,结构重量轻,塑性韧性好等多方面有优点,奥运会后,使用钢结构将成为一个大的趋势,刘中华也像“开挂”一样创造了多项第一。

  国内第一个悬挂式张弦结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异形曲面网架——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世界跨度最大双向张弦结构——国家体育馆、国内第一个可开闭体育场——南通体育场、世界悬挑最大单层网壳——上海世博轴阳光谷、世界跨度最大的弦支穹顶——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世界最大机场——北京大兴机场……一大批重、大、难、新的国家重点工程横空出世。

  图片

  钢结构的发展不仅使得大批量新型钢结构建筑的诞生,更对上下游的钢铁行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不仅促进了上游钢铁行业新技术的不断开发,为钢结构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应用基础,而且牵引和驱动下游钢结构行业的发展,其需求变化直接决定了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刘中华就像这特殊的钢结构一样,有着让人信服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将钢结构的精神发扬光大。

  “进无止境,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到庆幸,能够在这个新时代里奋力拼搏,能够随着产业转型的脉搏同频共振,能够与国家的发展共同成长。”这是刘中华自身的感悟,也是对后辈深切的寄望。(浙江省总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