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履职,法律“小白”努力通过法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了更好履职,法律“小白”努力通过法考

——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付博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24 09:45

  原标题:为了更好履职,法律“小白”努力通过法考

  ——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付博

  2019年5月11日,付博被正式任命为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履职两年多来,付博参与了几十次案件审理工作,从最开始的懵懵懂懂、不知所云,到现在越来越熟悉庭审流程,逐渐能够理解法官在刑事案件中如何量刑、在民事案件中如何分析争议焦点等,这些成长与进步,离不开付博的辛勤付出。

  在付博参审的案件中,有一个案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为付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 付 博 提供

  那是一起共同犯罪的诈骗案,其中一名被告人的涉案金额始终不明确。为了查清涉案金额、准确认定事实,法官打出了厚厚一摞转账明细,一笔一笔地细心核对,每一笔都需要与被告人反复确认。付博问法官,“确定金额前后,对量刑有很大影响吗?”法官回答,“刑期上大概会有两到三个月的差别吧。”那是付博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刑法要像数学一样精确”。

  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看似很短,对于普通人来说转瞬即逝,但这关乎法律的严肃性和准确性,对于一个人来说,两到三个月时间的自由也是弥足珍贵。要真正做到罪刑相当,真正对刑事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给予充分的尊重,靠的正是法官的认真负责、客观公正、依法判决。

  这次参审经历让付博体会到,身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同样需要对法律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无愧这份光荣的职责。

  付博记得,刚参加陪审工作时,苦恼于自己是个法律“小白”,虽然有法官的耐心指引,可自己还是似懂非懂。虽然人民陪审员法并不要求人民陪审员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但付博思量再三,决定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这对于一个零基础、非法本、已经毕业十几年也远离课本十几年的全职妈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通过这个考试,付博用了十个月的时间备考,期间感到过迷惘、煎熬、烦躁、焦虑,但在成绩揭晓的那一刻,它们统统烟消云散了。

  “法考”的顺利通过,给了付博莫大的信心,当她再去参加人民陪审员工作时,原先困扰过她的很多地方都豁然开朗、迎刃而解。

  人民陪审员任期五年,对于付博而言,剩下的三年时光倍觉珍贵。何其有幸,作为普通的公民,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希望每个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每一名司法工作者都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付博如是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