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医生在线义诊支援河南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供慢病复诊、心理援助、用药指导、防疫指南等服务

6位医生在线义诊支援河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4 07:39

  原标题:提供慢病复诊、心理援助、用药指导、防疫指南等服务(引题)

  6位医生在线义诊支援河南(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阅读提示

  河南多地暴雨持续牵动人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2万名全国各地医生在微医在线义诊专区,免费为灾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慢病复诊、心理援助、用药指导、防疫指南等服务。

  针对咨询义诊中最受关注的问题,记者约请了6位在线支援河南的医生,讲述暴雨洪涝灾害情况下如何自我救治,提高自救和防护能力。

7月22日,在河南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救援人员在积水的大厅内驾驶舟艇转移病患。 新华社记者 姚竣译 摄

  出现应急心理障碍多向亲友倾诉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武汉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青

  在突发灾难面前,人们往往会出现应急心理障碍,亲人意外去世,家产遭受损失,身体健康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人出现失眠、焦虑不安、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症状。这些都是紧急事情发生后人们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这个时候需要向家人、朋友、同事倾诉,得到大家关心,不能闭门在家不外出,不说,甚至不吃、不睡;还可以通过心理热线或者去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疏导,才能逐渐走出这段心理阴影,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总之,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相信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胎动是宝宝健康状况的晴雨表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刘香环

  暴雨来袭,许多妈妈都被困在家无法出门为腹中的宝宝做检查。大家请不要担心。胎动是宝宝健康状况的晴雨表,虽然无法出门,但通过在家数宝宝的胎动也可以掌握宝宝的大致情况。

  什么时候测胎动?一般在18至20周时可感受到胎动,到孕28~32周时达高峰,孕38周后又逐渐减少。孕妇应从孕28周起测胎动。每日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小时。孕妇可取坐位或侧卧位,将两手轻放腹壁上体会胎动。正常胎动为3~5次/小时,也可将3次测得的胎动数乘以4,则等于12小时胎动数,应在30次以上。胎动增多或减少,提示胎儿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诊。

  简单说,胎动次数在正常标准以内,而且很规律,就说明胎儿状况很好。反之,胎动次数超出标准范围,又或者胎动极不规律,则说明宝宝有问题,这就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了。

  暴风雨过后预防感冒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原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夏向南

  夏天本来就是暑湿旺盛,人们易被暑湿侵袭。如果再遭到暴风雨的袭扰,那更像是雪上加霜。

  这时人们由于受到风吹雨打,极易感冒,出现咽喉肿痛、畏寒发热、咳嗽头疼等。他建议,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在可能的条件下,先煮点姜汤喝,如果不方便煮姜汤,那就切成姜片吃。稍微多穿点衣服,或者躺在床上盖上被子出汗,把寒气湿气逼出身体。喝热水,吃热的东西。咽喉肿痛的可以吃消炎药。这样身体会很快恢复。

  当心血吸虫感染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胡洋

  最近一段时间,天就像漏了一般,长江中下游几乎就是“雨、雨、雨”的节奏。河水、江水水位持续上升,不少地方长江畔的风光带都没在水里。在新闻上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江边水里嬉戏,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不仅仅因为溺水的危险,即便是浅水区,长江流域水里的血吸虫真的是令人担心的。

  全球有76个国家和地区有血吸虫病流行。血吸虫病在我国主要流行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省区,长江中下游是血吸虫病流行区。在疫区接触疫水的行为均易造成急性血吸虫感染。急性血吸虫病多见于对血吸虫无免疫力的初次感染者,也可发生于再次感染大量血吸虫尾蚴(肉眼不可见)的慢性血吸虫病人,如不及时救治,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无论大人孩子都喜欢玩水,但到疫区一定不要接触疫水,不下水游泳戏水、洗手洗脚(洗澡),特别见有警示标牌处绝对不能下水,必须下水作业时需做好防护。

  减少疾病发生的四项注意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科主任医师朱翠云

  暴雨过后,为保护自身健康、减少疾病发生,当地群众应做到:

  1.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

  2.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3.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螨灭螨。临时厕所尽量要符合卫生要求;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

  4.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于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如情况许可应暂时不要下水。要设法穿长筒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讲给孩子听的安全知识

  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成文辉

  1.雨天行走要小心。尽量不要靠围墙、建筑物行走,防止建筑物倒塌、高空坠物等危险发生。雷雨天气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如在野外,不要在室外逗留,尽快离开危险区域。

  2.行走时远离车辆。步行出门时,一定要走地势高的道路,尽量避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3.选择地势高处避雨。如果暴雨来临时正好在室外,那么先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停留,直至暴雨结束为止。这个安全的地方必须是牢固的建筑物,或者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4.小心“吃人”井盖。雨天出行,无论多么匆忙,一定要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避免掉下去。如果发现路面有旋涡、突泉时要远远绕行;也要留心观察路面上有没有特殊标志,标志可能是发现险情后在提醒路过的人要小心。

  5.“蹚水”需三思。雨天必须外出时,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如果必须要蹚水通过,一定要随时观察所通过的路段附近有没有供电设备,以及有没有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

  6.“8米”安全距离。如果发现电线断落掉在地上或浸在积水中,切勿接触,应离开导线落地点8米以外,提醒行人不要靠近,及时通知供电公司紧急处理。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