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钢筋工·隔着手套双手还是烫得通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钢筋工·隔着手套双手还是烫得通红

来源:中工网
2021-07-22 14:17

  连续多日的高温下,上海不少建设工地在继续开工的同时,也开启了“高温避暑”模式。在“娄山关路445弄综合项目”的工地上,刚过十点半,张洪滔和工友们陆续收工,开始了“两头班”作息的休息时间。

  张洪滔是项目上的钢筋工,根据现在的工程进度,他目前负责和工友在露天场地上将一节节拇指粗的12米钢筋用连接套筒连接起来,形成一根根长度约50米的长钢筋。

  “先蹲下来,手工将套筒连接住两根钢筋,再用工具钳将套筒旋拧到按照规范的标记位,算是合格完成。”张洪滔介绍道。“每天我们班组要用掉1000个连接套筒,平均每人每天要做200次。”

  通过套筒连接成的一根根约50米的长钢筋,是制作地下连续墙根基的钢筋笼的材料。“目前,我们一共需要制作53副钢筋笼,由我们的钢筋工完成钢筋的套筒连接后,交由电焊工等进行下一步的钢筋笼焊接制作。”项目副经理李汲泉介绍道,“地下连续墙是基建的基础,而钢筋工完成的是地连墙施工的前期重要工作。”

  看似简单的钢筋套筒连接工作,却需要不断蹲下、起身、上下卡钳用劲,如此反复。同时,由于连接好的长钢筋体积较大,需要吊装,所以张洪滔和工友们只能露天作业,无法在遮阳的钢筋棚内进行操作。

  随着上海气温不断攀升,项目工地也启动了“两头班”模式,实行早开工、早收工,避开太阳最火辣的时间段。可即便避开了高温时间段,露天环境下,需要作业的钢筋被烤得滚烫。在现场可以看到张洪滔熟练地操作着工具钳,精准旋紧钢筋连接套筒,热汗从他脸颊上淌下,隔着橡胶手套的双手被烫得通红。

  热浪下要坚守,也需要科学的防暑降温。张洪滔向记者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降温消暑用品,这些是项目部为所有工人标配的“避暑良方”。项目部不仅安排职工避开最高温时段进行施工,还为所有一线工人提供了有空调的宿舍、充足的盐汽水和可口的餐饮供应,保障所有工人高温时节下身心健康。(据《劳动报》报道 刘振思  文/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