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集团钳工张素丽:锯錾磨钻削 雕琢毫厘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车集团钳工张素丽:锯錾磨钻削 雕琢毫厘间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7-22 07:57

  原标题:中车集团钳工张素丽——(引题)

  锯錾磨钻削 雕琢毫厘间(工匠绝活)(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毕京津

  锯、錾、磨、钻、削……30年来,张素丽苦练基本功,认真研究制作工艺,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技术质量难题,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屋外,骄阳似火;屋内,好不热闹。在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张素丽技能大师工作室”里,一群前来参观学习者正在与张素丽(见图,资料照片)交流经验。这时,有人向张素丽提出一项技能“挑战”。“我给你两张叠一块的白纸,你能钻透上面一张,又不影响下面一张吗?”

  面对这一难题,张素丽气定神闲,只见她稳稳操纵拉杆,钻头缓缓向下,慢慢接触上层纸面,一阵持续了约一两秒的微弱“嘶嘶”声后,张素丽升起钻头,关掉电源……

  她把两张白纸拿给众人看。上层的白纸被钻出了一个完美的圆形孔洞,下层的白纸则“毫发无伤”。“纸面光洁如新,张师傅,真牛!”发出“挑战”的人不由得赞叹道。

  年近50岁的张素丽,常年坚守装备制造第一线,眼睛有些花了,但依旧直觉敏锐。面对业务上的挑战,她从不逃避。

  2018年7月,公司为宝鸡客户生产的7台转向架构架有不到0.1毫米的“直角根”凸起,无法完成与其他配件的组装,需要“清根”。这是一项技术难度非常高的工作,公司派驻现场的维修人员表示无计可施。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张素丽主动请缨赶往维修现场……

  7月的关中平原,热气逼人,张素丽站在直不起腰、抬不起头的机车底部,用自己组装的工具一次次挫削、一次次尝试。在高温高压环境中,张素丽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湿,多次晕倒在维修现场。最终,凭借几十年的经验和一股子韧劲,她带着两名工人,用半个月时间修复了全部7台转向架构架,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

  钳工的精准要用“丝”来衡量,而人的手即便微微一抖,幅度也有成百上千“丝”,所以“稳”必不可少。张素丽“比机器干出来的还要精密”的“稳准”来自于她30年钳工生涯中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1989年,16岁的张素丽进入洛阳机车厂技工学校,学习钳工专业。那时候的加工设备远不如现在先进,钳工干起活来,费时费力。刚进学校的她从“錾钢筋”开始学起,一手握住扁铲,一手提起锤子敲打,重击之下,扁铲和钢筋之间溅起火花,握铲子的手被震得生疼。

  老师要求像这样敲打五下,要在同一个部位錾断直径约1厘米的钢筋。这对于力量本就不如男同学的张素丽来说,很不容易。因为练习,她的手掌磨出了水泡,左手的虎口周围青一块紫一块,有的地方还渗着血。有人劝她改行,“钳工这活,费时费力,该是男人干的。”张素丽偏不服气。她向老师要来实习厂房的钥匙,抓紧一切时间埋头苦练。半个月后,张素丽“三铲錾钢筋”的水平快速提升,甚至强过了男同学“四下錾钢筋”的最好成绩。

  1992年,张素丽进入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洛阳机车厂,成绩是钳工专业第一名。从此以后,她一直坚守钳工岗位,坚持苦练“锯、錾、磨、钻、削”等钳工必备的技艺。

  如今,装备制造使用的机床和工具越来越现代化、数字化,但涉及精密模具、量具制作以及高标准维修等精密操作时,张素丽的巧手依然要胜过公司最先进的设备。

  汗水换来回报。张素丽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干钳工,是我的专长,一干就是30年。未来,我要继续发挥专长,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这一初心不曾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张素丽语气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