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⑥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永远的开路先锋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⑥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2 07:08

  原标题:永远的开路先锋(引题)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⑥期)(主题)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诞生于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建设,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峥嵘岁月,壮大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在服务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冲锋在前、担当使命,设计、建成我国70%以上电气化铁路,60%以上高速铁路,参与设计、建设我国70%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承担了我国70%以上轨道交通电气化专业器材生产供应任务,为全球最大铁路网和绿色智能轨道交通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国第一条将核心设备实现国产化的高铁武广高铁。

  中国中铁劳模——李炳成

  1968年参加工作,2004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2006年退休。李炳成提出并试行“经营工作承包制”改革举措,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他倡导并推行“服务延伸到现场”的工程物资供应模式,在京九、南昆、成昆等十余项工程中成效显著。在哈大线电气化工程中,他首次将现代化物资配送制运用到铁路电气化工程中,保证了工程按期建成开通,在秦沈客专电气化工程中,为应对重点物资告急,连续百日奔波在工地,了解物资缺口情况,紧急组织货源,协调供货环节,确保全线按期建成。2003年“非典”期间,他带领全体职工坚守现场,圆满完成了神朔复线等重点工程物资供应任务。

  全国铁路劳模——田海军

  1975年参加工作,1992年荣获全国铁路劳模称号。田海军扎根电气化铁路施工现场近30年,为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事业奉献了自己全部的智慧、青春和热情。他始终以工程进度、安全、质量为己任,哪里有重活、险活,他抢着干;他善于动脑,勤于琢磨,改造的小工艺、小工具在施工中提高了工效,节约了成本,缩短了作业时间;他敢想、敢拼,善于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带领职工圆满完成施工任务;他身先士卒,不计个人得失,是一个舍小家顾大家、善于啃硬骨头的“老黄牛”。

  北京市劳模——任福增

  1979年参加工作,2004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2010年获得北京市劳模称号。39年来,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勇于奉献,练就了一手炉火纯青的铁路变电施工技术,对变电专业数十个分项施工工序和工艺标准了如指掌。在承担的80多个铁路牵引变电所、配电所、开闭所的建设过程中,累计解决复杂施工难题291起,无安全质量事故,36个项目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优质工程。他主持编写《新旧设备整体不间断供电更换方案》等施工工法27项,多项填补国内空白,在实践中,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项目工期,节约成本费用700多万元。

  北京市劳模——邢甲第

  1979年参加工作,2015年获北京市劳模称号,2017年退休。30多年来,他始终扎根技术前沿,对不同供电制式的接触网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五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重载电气化铁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主持了高速客运专线接触网零件系列产品的研制,获得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三等奖。主持了大秦线2亿吨扩能改造牵引供电系统接触网零部件的研制,填补了重载大电流接触网零部件的空白,成果获得了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开发了城市轨道交通钢铝复合导电轨及其配套零部件、刚性悬挂系列零部件、直线电机牵引系统感应板、有轨电车供电设备、中低速磁悬浮钢铝复合接触轨系统及零件等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不同城市轨道交通对于供电受流方式的需要。

  全国铁路劳模——曾琦勇

  1979年参加工作,1989年获得全国铁路劳模称号,2017年退休。在担任灌注班班长时,他带领灌注班很快成为一支团结战斗,敢打硬仗的队伍,无论多么艰巨的任务,都能够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圆满完成。他调换过很多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兢兢业业,一心为公,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他在担任混凝土分厂党支部书记期间,加强党组织活动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打造凝聚力强、战斗力强、作风形象强的团队。

  北京市劳模——邓长春

  1980年参加工作,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劳模。参加工作30年来,邓长春参建了京广线、哈大线、合武客专、西安机场线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在京沪线、京九线和大秦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中,他与工程技术人员采用接触网“双线同架”工法,提高工效两倍,节约成本费用400多万元。在合武客专施工中,他针对合肥东接触网软横跨测量难的问题,编制了《接触网软横跨测量方案》,解决施工难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他编写《客专H型钢柱基础施工工艺及组立注意事项》,精确了客专H型钢柱限界。“邓长春劳模工作室” 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低压有源滤波在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中无功补偿的分析及应用》等五篇科技论文。(文/图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