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韵笙:“国际猴”的艺术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韵笙:“国际猴”的艺术人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19 11:41

  原标题:高韵笙:“国际猴”的艺术人生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孙亚慧

  今年是中埃建交65周年。1956年5月30日,中国与埃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埃及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此后,非洲国家纷纷独立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外交翻开新的一页。

1980年,高韵笙(中)演出京剧《十八罗汉斗悟空》,扮演孙悟空。受访者供图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外文化交流的峥嵘岁月中,老一辈艺术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年已92岁高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高韵笙就是其中之一。

  京剧走出国门

  1956年2月,高韵笙作为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成员,赴埃及、阿富汗、苏丹、埃塞俄比亚、叙利亚、黎巴嫩等国家进行访问演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第一次访问非洲。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组建期间,时任总理周恩来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并亲自选定出访节目和演员。出访前,周恩来、陈毅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高韵笙至今仍记得那一幕。“周总理对大家说,新中国刚刚成立,还没有和非洲、西亚建交,艺术团出访的任务很重,要让那里的人民了解新中国,要把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优秀文化艺术介绍给非洲和西亚人民。周总理叮嘱我们,生活方面要尊重别国习惯,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的民族习惯。”高韵笙说。

  1956年2月21日,代表团从北京出发,辗转西安、昆明、缅甸曼德勒和仰光,再经印度,最终到达埃及首都开罗。当时,埃及对中国并不了解,到达埃及后,演员在卸车、搬运服装道具箱时被当地记者拍了下来,记者误认为装卸道具的演员是代表团带来的劳工。直到代表团在开罗国家歌剧院带来一场高潮迭起的精彩演出,记者们才意识到,他们曾经拍摄的“劳工”都是中国艺术家。节目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古老的中国京剧艺术、优秀的民族歌舞征服了埃及观众,演出场场爆满。

  高韵笙回忆,1956年3月15日晚,正在埃及访问演出的艺术团收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埃及马上就要和国民党政府废除外交关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代表团成员高兴极了,掌声和欢呼声响彻整个大厅,大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场的人都热情相拥,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回忆当初的情景,高韵笙至今仍掩饰不住地激动。他说,后来艺术团全体成员还参加了中国在埃及商务代表处举办的升国旗仪式,这是中国在非洲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搭建友谊之桥

  在埃及,高韵笙、郭金光演出的是京剧《三岔口》,他们高超的武打动作、摸黑武打的表演场面,都让埃及观众大饱眼福。高韵笙扮演的任堂惠动作利落潇洒,刀锋从郭金光扮演的刘利华头顶、鼻尖削过,仅差毫厘而能确保有惊无险。演出中,高韵笙优美的身段、精湛的功夫和独特技艺,引来观众阵阵喝彩,常常笑声、掌声不断,让观众在提心吊胆中赞不绝口。埃及媒体这样称赞高韵笙的《三岔口》表演:“美妙绝伦,人物是在黑暗中对打,可演出地是在明亮的舞台上。中国艺术太神奇了!”

  在埃塞俄比亚演出时,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是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接待的第一个国外艺术团体。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国王在观看了代表团的精彩演出后直呼精彩,接见主要演员时,对高韵笙主演的京剧《闹龙宫》赞不绝口。海尔塞拉西国王竖起大拇指对高韵笙说:“你的表演非常好,让我们第一次了解了中国孙悟空的故事。你演的猴子很有意思,也很有趣,这‘中国猴子’是为了传播友谊而来,你让我和我国的人民了解了中国故事,了解了中国文化。”凭借出色表演,高韵笙还因此获颁埃塞俄比亚国王金奖。

  高韵笙告诉记者,那次出访长达3个多月,一些国家条件艰苦,需要艺术家们克服饮食、气候、生活习惯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在苏丹访问时,当地局势不稳,为确保安全,代表团全体演员都住在苏丹军队一个军营里。大家只能睡帐篷,天气炎热,蚊虫很多,难以入睡。许多演员想家了还会哭鼻子。”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艺术家们的表演状态也未受影响,在苏丹的演出取得巨大成功。“我们都知道自己肩上的重任,困难再大也要让当地民众看到来自中国的精彩演出。”

  秉持从艺信条

  高韵笙曾经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演出京剧《水帘洞》《闹天宫》。

  《闹龙宫》里的孙悟空,舞台上腾空旋转72个旋子,每一次都震撼了海外观众。旋子,表演时要双手伸平保持平衡,双腿腾空再旋转后落地。1954年,高韵笙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出访苏联等国家,在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每当高韵笙表演72个旋子,在舞台上翻腾三圈时,都会赢得满堂彩。

  演出结束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将一枚国家“反坦克英雄”勋章授予了高韵笙。“这枚勋章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中国军队的荣誉。”高韵笙说,“当时捷方代表对我说,‘在我们眼中,中国军队是一支英雄军队。你们在抗美援朝战场打出了中国国威。’”高韵笙还先后荣获波兰“金十字勋章”、捷克斯洛伐克“伏契克奖章”和罗马尼亚“银质勋章”等。

  辽沈战役解放长春的战斗间歇,高韵笙在枪林弹雨中把京剧“猴戏”送到了前沿阵地。他还两次赴朝鲜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演出京剧《水帘洞》,被誉为“战火中的美猴王”。1958年,祖国一声召唤,高韵笙跟随中国京剧院四团支边到了宁夏,这一待,就是一辈子。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高韵笙入选“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这是宁夏人民对高韵笙的最高肯定。

  一生忠于舞台、忠于观众,京剧艺术是高韵笙孜孜不倦的追求。高韵笙始终履行着一位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秉持自己的从艺信条——扎实学艺,踏实做人,塑造舞台形象,弘扬艺术精华。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