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暴走,守护4万多户用电安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烈日下暴走,守护4万多户用电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1-07-14 15:52

  刚刚走出梅雨季的上海,混杂了闷热与潮湿。此时,是殷怡杰每年最为忙碌的时刻:高温、台风都将带来考验,作为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营销部南丹路营业站用电检查班班长的他,主要职责是“检查用电安全,提供优质服务”。因此,他所在的班组不仅需要处理技术问题,也需要直接面对客户,成为用电方及供电方之间的桥梁。日前,记者跟随殷怡杰和他的徒弟,感受他们在炎炎夏日的服务“热”情。

  户外走数小时

  绝缘鞋等防护最“致”热

  一套整齐的长袖长裤工装、一双绝缘鞋、一副随时待命的手套和一顶安全帽,早上9点多,在龙华地区的一处旧改小区内,记者见到了殷怡杰和徒弟吴琦娜。当天上午,两人的任务是对这一新改建的小区供电做最后的验收检查,再过不久,短暂搬离这里的居民们将会搬回焕然一新的“新家”。

  “这一片小区拆除时我们就对接上了,因为涉及原先用户的销户。这段时间,我们前前后后来这里跑了不少次。”殷怡杰告诉记者,户外的表箱、楼道里的表箱,都是验收的对象,只有验收合格才能接电、送电。跟随着两人的步伐,记者走遍该小区的每一个门栋。一个小时不到,记者早已大汗淋漓,师徒两人只会更加闷热,“我们的工装是全棉的长袖长裤,这是防护要求,安全帽、绝缘手套也很闷热,甚至我们的绝缘鞋,因为比一般的鞋子厚重,能明显感受热量从脚上一直传到身上。”忙完这一切,已接近中午,隔了两层衣服,也能看到工装外套上的汗渍。

  令记者惊讶的是,虽然在烈日下走了一上午,师徒两人却丝毫不显疲态。“一天在外暴走两三万步,已经习惯了。”虽然入职才两年多,但吴琦娜说起工作却不谈辛苦。

  爬遍5层楼

  虽在室内头发已全湿透

  在电网系统内,用电检查班是诸多保障供电的班组之一,对外,这个岗位像是“客户经理”——负责方方面面的沟通。“我们区域内有4万多个用户。一类是供电服务,比如临时疫苗接种点、新改造小区等的供电,还有一类就是抢修。”殷怡杰告诉记者,抢修时也要与物业、居民等沟通,利用“i国网”平台开展抢修方案的制定及后续工作。“有时表面看是某一户的停电,但实际涉及的是整个小区的供电增容,这些后续工作都需要我们协调。”

  就在回去的路上,一通电话找到了殷怡杰——辖区内一老旧高层发生6楼整层楼停电的突发情况,初步判断是用电超负荷导致。师徒俩没有犹豫,当即改变目的地。

  在现场简单了解情况后,殷怡杰很快与物业商定好方案:首先,尽快恢复供电,同时做次彻底检查。“这个大楼6-10层是一个母排,但具体故障位置要逐一排查。”就在抢修班组恢复供电之前,两人戴上安全帽、手套等,从5楼开始排查。老旧小区楼道里本就闷热,狭小的强电间里热度更甚。虽然是在室内检查,但检查完取下安全帽的两人,头发上都能见到非常显眼的汗珠。殷怡杰告诉记者,恢复供电仅是权宜之计,“彻底排除故障才算抢修好。”平时,殷怡杰有空还会主动走访辖区的居委和物业,协助进行用电安全隐患的排查。

  工会早关心

  发放迎峰度夏暖心包

  虽然师徒俩总为这些突发状况奔波,但有一件事始终确定——来自公司行政及工会在夏季的关怀总是来得早很多。今年,公司及工会不仅备好了盐汽水等清凉饮料,也及时发放了迎峰度夏的暖心包。而每个季度的劳保用品也额外发放了防晒霜等物品。

  从事这份工作已经十多年,殷怡杰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他说,“每解决一桩小事,就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相比于付出的艰辛,他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工作是否帮助到了他人,是否得到他人的肯定。在上海这座巨大的城市里,有无数殷怡杰师徒每天都在奔走,他们,共同保障了城市提升发展的电力之本。(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摄影 贡俊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