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哥的班组管理“三板斧”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宝哥的班组管理“三板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3 07:21

原标题:宝哥的班组管理“三板斧”

向帅 骆新阳

个子不高,干净利落的寸头,性格开朗,总是跟班组职工打成一片,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漳平运用车间TFDS工长钟赠宝给身边人留下的印象。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宝哥”。

宝哥把班组管理得井井有条,说起来,与他的“三板斧”分不开。

第一板斧是找人聊天。他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业余时间喜欢和职工喝茶聊天,哪个职工找女朋友了、哪个职工小孩成绩下降了……他都能第一时间获取信息,成了班组的“信息收集员”。

2020年,职工小符回家过年的计划因新冠肺炎疫情落空,情绪很低落,导致注意力不够集中,时有漏检车辆故障的现象。得知此事后,宝哥拉上小符去自己家吃饭,同他聊天,让小符感受到关爱,消除了独在异乡的孤独感。

“跟班组职工聊天次数多了,对职工的思想动态掌握也多了,才能精准地做班组职工的思想工作。”宝哥说。

第二板斧是钻研业务。为了保证铁路货运运输安全,让职工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出车辆故障,宝哥潜心钻研业务技能,每月开展一次现场调研,把现场车辆故障和TFDS图片做精细对比,先后总结出车辆制动梁、车钩缓冲装置、中间部等不同工位的高效检车法,有效攻克了TFDS故障研判不准、漏检故障频发的技术难题。

此外,他还注重现场教学,把“问题”当“教材”现场进行讲解,传授实践经验,让班组职工少走弯路,加深对本岗位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采取以赛促练的方式,利用每天一考、每周一测、每月一赛,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第三板斧是坚持原则。说到严格管理,宝哥是出了名的,有时甚至“不近人情”。他坚信严是爱、松是害,要想当好工长,就不能当“老好人”,只有敢抓敢管,才能把班组管理好。

检查40032次列车时,青工小臧没有按照“单幅图放大检查制度”执行作业标准,作业过程盲目求快,导致全车计检时间不符合规定。宝哥发现后,立即让小臧按标准重新作业。小臧一边干一边念叨:“就差几秒钟,有什么关系……”钟赠宝听到后,对他说:“充分利用计检时间对列车进行检查,每一秒都很重要,作业过程盲目求快会很容易漏检车辆故障,万一发生事故该怎么办!”当小臧按照标准检查后,发现自己漏检了好几个车辆故障,红着脸低下了头。

班组管理讲原则,处理问题有方法,这让宝哥赢得了职工发自内心的尊敬和认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