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际顺:让梦想在北京地铁延伸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际顺:让梦想在北京地铁延伸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08:43

  赵际顺就是一位怀揣梦想追逐事业的人,自1987年转业到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建筑工程公司工作,他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历任专业技师、专业技术负责人、专业高级技师、公司技术专家、项目副经理,先后参加了北京西站、北京地铁机场线、15号线、16号线机电安装工程施工。2015年赵际顺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赵际顺带领技术创新团队,刻苦钻研,奋力攻关,破解了多项施工技术难题,其中4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通过发明专利审查。这些技术创新成果,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还为企业创造2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赵际顺在生产一线指导年轻员工作业

  赵际顺主持编写的行业标准《轨道交通设备系统重点工艺施工——水暖与通风空调专业》图集和《地铁工程机电设备系统重点施工工艺——给排水及通风空调系统》图集,填补了我国地铁工程快速发展中建设标准不足的空白。他被北京市建委质检总站特聘为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机电设备专业施工质量检查组专家,参与了大兴线、亦庄线、昌平线、房山线和15号线的工程质量验收工作。 

  早在首都机场线施工时,赵际顺发现区间消防管设计是球墨铸铁管承插连接,这种连接方法是每根管相互插接在一起,管件与管子存在隐性砂眼,这种隐性砂眼在验收试验时一般不会被测出,往往过个一年半载才能“露相”,一旦“露相”就必须进行更换。然而更换施工受到运营条件制约,非常困难,拆卸管子最短的也要150米,必须在夜间地铁停运后3个小时的“天窗点”内完成施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赵际顺想了好多办法,找了不少厂家,但是都不能满足要求。于是,赵际顺就先将构思画成草图,在草图上进行优化,然后再制模生产样品,通过几次的改进与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快拆防胀限位器”。以前,消防管拆卸维修一次需要几周时间,如今,在消防管上每隔25米安装一个快拆防胀限位器,最多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拆卸维修,困扰地铁消防管维修的技术难题在赵际顺手里彻底解决了。

  首都机场线投入运营后,高架桥的雨水斗感应板每逢雨水就会发生信号故障,严重影响行车安全。赵际顺多次爬到高架桥上检查积水原因,确认积水原因不是管径问题,而是出在排水口上。设计出大排量无堵塞排水装置,赶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了100多处桥面积水改造任务,彻底解决了原先存在的排水效果差和雨季车辆运行安全问题。

  有一年大年三十深夜,机场线区间隧道消防管道突然被冻裂了。“这样的活儿,平时都是3、4个人去干,但人们都回去过年了,只能我一个顶上了,要不就影响地铁运营啊。”关键时刻,赵际顺挺身而出,忙了两个多小时才修好,收工的时候,他腰酸背疼,肚子饿得咕咕直叫。那时夜色沉沉,鞭炮阵阵,已是大年初一的凌晨了。他说:“为了首都市民乘坐地铁安全出行,自己再苦再累,也感到欣慰。”

  作为项目副经理和技术专家,赵际顺很少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而是每天都跑在施工现场,他手里拿个小型数码照相机,发现问题就随手拍下来,回到项目部立即发给施工人员督促整改。职工说,赵师傅对施工现场的一切都了如指掌。

  赵际顺的同事介绍,赵师傅的技术革新虽说都不大,但都特别实用,真的是小发明解决大问题。比如,一个H型加固架解决了管道转弯均匀受力问题,一个挂架梯子解决了照明配电箱的维修问题…… 

  “作为首都建筑职工,我们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赵际顺说。(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供稿)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