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龙:半路“出家”做到了行业顶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叶金龙:半路“出家”做到了行业顶尖

来源:中工网
2021-07-10 13:54

  走进叶金龙的大师工作室,房子的两面墙上都挂满了各种奖项的奖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创新十佳”、“浙江省首席技师”、“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第三届“杰出人才奖”、“全国首届电线电缆检验工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

  这些含金量满满的荣誉奖牌,就像是叶金龙从事电线电缆检验工作28年的人生浓缩。他从最平凡的生产一线走来,带着一股冲劲儿,带着理想与勤奋走向荣耀的殿堂。

  2020年11月,叶金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表彰。

  30岁的一次选择,改变了他的一生

  叶金龙30岁那一年,原本在一家水泥厂做质检员的他,“跳槽”到了刚刚成立的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当时有很多公司在转型,我也想尝试换一个环境。”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从水泥厂的检验工转入电线电缆公司,叶金龙必须从头学起“刚来电缆厂的时候,我对电缆一窍不通,其他人从头开始赛跑,我是别人跑了一半时才出发。”

  叶金龙是一个喜欢和自己较劲的人,不止要学习好电线电缆知识,更是要精益求精成为这个行业的顶尖。叶金龙说:“那时候别说培训了,想要找点资料都十分困难,很多都要自己慢慢摸索。”他几乎利用起了自己所能用到的所有时间,午休、下班后……把自己埋在书本知识中,把汗水洒在电缆检测仪器仪表上。

  在学习过程中,叶金龙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因为当时的学习资料十分有限,叶金龙就靠见缝插针地“拜师学艺”向老师傅和专家去讨教学习。曾经有一台进口的检测设备运到公司,随行的国外专家要进行调试,调试的过程中叶金龙就一直静静观察、学习,等这个外国专家空了,他马上凑上去请教。

  在夜以继日地学习中,叶金龙的能力步入正轨,成为一名成熟的高级技师,站在了电缆电线检验技术的潮头。

  一分钟“生死博弈”

  电线电缆的检验工作不仅是对成品的检验,还包括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个风险因素进行检验,是为生命安全筑起的一道可靠防线。每天和电缆电线打交道,叶金龙深知“电”的危险性,做好电缆电线守门员的责任重大。

  1996年,叶金龙遇到过一件至今记忆犹新的事情。有一批10千伏电线出现了异常放电,经过方方面面的排查后依旧无法解决,叶金龙做了一个“不要命”的举动,他要进入电缆测试屏蔽室内查找原因,屏蔽室内电压有三万伏。

  这是一种最有效但又最冒险的排查方法,尽管穿上了绝缘鞋,做好了保护措施,但是叶金龙踏出的每一步都与他的安全息息相关。屏蔽室的大门缓缓关上,只剩下电流的声音轻轻作响,叶金龙在屏蔽室度过了他人生中最漫长也最忐忑的一分钟。但是他的脑海中始终只有一个念头——检测装置,在一分钟的电压升压以后,他很快就发现靠近电缆端头的一截屏蔽层冒出来点点火星。一直处于紧绷状态的叶金龙终于松了一口气:“问题找到了!”

  叶金龙这一举动,不仅为企业挽回了1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还推动了半导体材料国家检测规范相应标准的修改。

  尽管过去了这么多年,想到当时的举动,叶金龙还是会隐隐有些“后怕”——“当时就是觉得,只能进去看了,不然找不到问题,怎么办呢?”叶金龙笑了笑,“现在比以前先进了,能够直接在透明观测室里看了,不用再冒这样的‘生命危险’了。”

  传承与发展,以“吹毛求疵”成就万无一失

  2006年“全国首届电线电缆检验工技能大赛”中叶金龙脱颖而出,获得了冠军。这个全国性的大赛,评判的是综合能力,包括操作的速度,以及操作的质量及安全等各个方面。“别人以为轻轻松松拿了冠军,但背后的努力和付出却鲜有人知。”叶金龙说。

  勤学苦练自不必说,技术比拼不是光练习就行的,还要“动脑子”,抱着这样的想法,叶金龙创造了一些自己独有的“秘籍”。切割电缆的时候,比赛要求是15厘米为一段,许多参赛选手,都是拿着尺子进行测量,然后切割。在训练过程中,叶金龙发现了一个“诀窍”——将手握拳,露出大拇指,这样的长度,就正好是15厘米。

  “所以在人家拿着尺子量的时候,我直接握住电缆,一比划就好了,速度自然比别人快很多。”叶金龙笑着说。

  这种既有艰苦奋斗又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如今以叶金龙名字命名的“叶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来传承和延续。“叶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一个产品质量的检验基地,如今工作室已经是国家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的徒弟中,也有不少已经成为了电线电缆行业某一领域的技术能手,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在培训时我常常要求徒弟们拿着‘放大镜’审视产品缺陷。”叶金龙认为把关产品的质量是一个电缆检验工必备的素质与技能。秉持着对所有产品质量都吹毛求疵的态度,也为了使培训更加系统化,叶金龙在自己的业余时间中将自己的学习心得编制成了培训教材。这份教材不仅能够更加广泛地帮助到尚在学习的年轻人,还成为了系统且具有可操作性的企业质检工作规范。

  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成长,星辰在银河里相辉映而璀璨。“看着这两面墙上挂的各种奖项的奖状、奖杯,有些是我的,有些是徒弟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其中饱含的精神。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叶金龙不仅铸造了个人,也成就了团队。他认为只有团队中拧出了一股合力,才能够使得整个企业长久而稳定地走下去。

  时代发展浩荡向前,精神之火永不熄灭。在叶金龙的理想中,他只希望坚守好电缆电线的品质,传承好技艺,在社会前进的波澜壮阔中,做好专业工匠。(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浙工之家”)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