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伟:“免检品”出品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唐伟:“免检品”出品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7-10 13:20

  取料、打孔,加工……在湘潭市电机车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身着蓝色工装的车工唐伟正在加工零部件。他神情专注,动作娴熟,一个零部件在他的手中慢慢成型。

  在普通人眼里,每天花上整整8小时站在车床前重复机械加工是一件枯燥的事,但是唐伟却乐此不疲地坚持了19年。

  19年来,唐伟加工出了无数个或简单或复杂的零部件。而这一个个零部件,也给唐伟带来了众多荣誉:“全国优秀农民工”“湘潭市五一先锋”“湘潭市最美班组长”“湘潭县首届道德模范”……今年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44岁的唐伟从17岁开始学徒,2002年进入湘潭市电机车厂有限公司。起初,唐伟只能帮着师傅干一些打磨和辅助的简单工作,但他不懂就问,无论谁在车床上操作,他总喜欢在一旁观看,喜欢一起研究图纸,商定加工程序。

  唐伟说:“我从农村来,必须要有真本事才能在城里站稳脚跟。”一有时间,唐伟就去购买机器制造类的书籍学习,《车工手册》《操作指南》是他工具箱里的必备,他自学数控车床操作理论,把学到的书本知识用于实践。在一点一滴的学习积累中,唐伟的技术逐渐提升,经他处理的产品再也挑不出毛病,渐渐赢得了师傅和品保员的肯定。这些年,他生产了4万余根车轴,件件都是合格产品,成为公司的“免检品”出品人。

  作为一位车工班长,唐伟除了自身技术精湛,还格外注重提高集体工作效率,主动扮演起机械加工改革者的角色。

  有一次,客户在使用公司生产的8吨电机车过程中,发现出现传动部分发热,造成轴承损坏。唐伟仔细查找机械手册和有关书籍,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到原因。在大家尽情欢呼的时候,唐伟却因连续劳累,坐在地上睡着了……此后,8吨电机车再没有类似故障。

  这些年,唐伟带领的车工班月月能按期完成任务,特别是在2018年至2020年公司开展的劳动竞赛中,他带领班员共超额工时3000多个;2020年,他一年完成一年半的工作量。2016年至2020年,他带领全班人员实现产值2亿元,完成了公司下达任务的189.2%。(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湖南工人报记者 商艳鑫)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