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斌:做永远向前的奋斗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斌:做永远向前的奋斗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7 13:54

  原标题:成斌:做永远向前的奋斗者

  通讯员吕辉 李婷 杨红波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曲欣悦

  6月28日,在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赛场上,122名焊工高手同台竞技。面戴面罩的成斌不停地变换着焊接姿势,反复比对工件,思索点焊位置,走出赛场的他淡定地对工友说:“发挥正常。”

  作为九冶钢构公司河南钢构厂电焊班长,成斌不负众望在决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获2021年“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然而,一路走来,技术练就之路并不像成斌说的那样淡定。

  刚参加工作时,成斌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苦练基本功:用焊把夹着毛笔描红、用焊枪吊着沙袋负重练习、为了稳定长时间保持蹲姿……在工作中他时时留心观察、学习,想尽办法请教比自己技术好的师傅。每天下班回家他还要继续学习电焊工技术相关书籍,查阅相关资料给自己“加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论严寒酷暑,这样的近乎“苦行僧”般的经历持续了十多年。他不仅学习完成焊接中技、焊接高技、焊接技师的课程,还取得了大专学历。“电焊没什么捷径可走,勤学苦练是根本,要牢记‘踏实做事’这四个字,每一个动作都要规范,每一条焊缝都要保持平整,把基础打牢,才能练出绝活。”他说。

  2018年他开始崭露头角。那一年,郑州高新区组织了焊工职业技能竞赛,成斌做为种子选手参赛,并获得了焊工比赛二等奖。这个成绩给了他莫大的鼓舞。2019年,成斌参加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获得个人第七名,无缘“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他没有因此气馁,“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2021年5月,他如愿获得2021年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参赛资格。此后,成斌全身心投入到电焊工技能培训中,顶着高温穿着厚重的防护皮衣,忍受着被飞溅的铁水灼烫的疼痛,挥舞着焊枪认真地描画着每滴铁水。

  成斌还有一个错题本,在每次模拟考试试题结束后,都会将错题记录在错题本上经常翻阅。在大赛上,他终于以个人第一名的成绩圆了“陕西省技术能手”的梦。

  绝技在手,成斌从不吝啬,谁有焊接难题找到他,他就手把手地教授。多年来,成斌和工友们攻坚克难,在实践中总结分析提出大坡口、留间隙不清根的新工艺方法焊接全熔透环形角焊缝,一次焊接合格率高达99.82%,工作效率提高了46.66%。2021年成斌参与的《提高箱型梁主焊缝焊接一次合格率》QC成果获得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二等奖。

  “要么不干,干就干到最好!”手持焊枪,成斌用弧光点亮了自己的人生路,他希望做一个永远向前的奋斗者,带领更多的焊接人才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