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焊工·用纤细的焊丝铸起高楼大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焊工·用纤细的焊丝铸起高楼大厦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15:43

  “一把焊枪,你还能搞出什么名堂?”李荣清用了28年回应了这个质疑。

  学徒变大师,28年初心不变

  1993年,18岁的李荣清离开了四川老家,带着梦想只身来到华中钢结构公司武汉厂,开始了他的焊工生涯。

  刚开始工作,他对焊接一无所知,负责气体供应和调运。出于对焊接技能的无限渴望,他利用休息的时间,看别人如何焊接,再独自拿起焊枪思索技巧,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他就虚心向前辈请教。由于长时间注视电焊弧光,导致他的双眼充满血丝,夜深都无法入睡。凭借着不断的努力学习,不到半年,他就成为厂里独挡一面的焊接骨干。

  “把焊接搞好是我最大的愿望,每次当我学会一门新的焊接手法时,我都激动不已。”对焊接,李荣清有着特别的执着。

  在车间干了将近一年,得知项目钢结构安装需要焊接人员,他主动报名奔赴项目现场学习钢结构现场安装技术,一到工地他就立即开始熟悉现场,逮到有空的机会,他就跟在现场那些老师傅后面问个不停。短短数月间,他已吃透现场焊接的难点,并练就了一手高空焊接手艺,从刚参加工作时只会用气保焊进行角焊缝焊接,到现在焊条电弧焊、CO2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等,他都可以信手拈来。手中的焊枪,一拿就是28年,他自己也从菜鸟变成了技能大师。

李荣清在雷神山医院焊接现场

  攻坚克难,团队的定海神针

  李荣清在工作中,敢为人先,遇到新的技术难题迎难而上,曾多次创造性的解决了公司所遇到的各类难题。

  2011年,李荣清回到武汉厂,承担起焊接技能水平提升的重任。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李荣清立下了军令状,不解决厚板焊接问题誓不罢休。他带领焊接班组从坡口切割、组立间隙、焊接参数、操作手法一一分析,反复开展焊接试验。最终把这个难关攻了下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将厚板焊接合格率从90%提升到99%。

  2013年10月武汉中心项目桁架层开始制造,节点主焊缝为100mm的Q390GJC钢板与锻钢件进行焊接。以前从未接触过锻钢件施焊的技术人员都陷入了困难的境地。李荣清根据多年的经验制定了约束支撑与焊接顺序相配合的二元焊接变形控制技术及防层状撕裂的预热、后热保温措施,填补了武汉厂锻钢件焊接工艺的空白。

  “苦点累点那都不算啥,只要圆满完成任务,就值了!”李荣清用一把焊枪演绎着着一名技术工人的崇高理想和绚烂人生。

  培育人才,带出百名焊接高徒

  “工匠精神不仅仅是把技艺做到极致,它更是一种传承。”在李荣清看来,他在行业内获得了各种荣誉,但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力所能及地培养更多人才。

  武汉新厂成立后,焊工总人数激增,焊工人才培训迫在眉睫,李荣清主动挑起了培训新人的重担。很多技校毕业的新员工刚参加工作,基本的焊枪操作都不懂,培训难度超过想象。为提升培训速度,李荣清加大实操培训量,将学员五人组队,每队单独进行演示,平焊、横焊、立焊所有的操作位置一一给学员演示并详细讲解,然后一一纠正学员错误的操作手法。几年下来,他的学员数量达到近千人次,他通过开办职工夜校、开展技能比武、推行师徒结对制、建设网络学习平台等多项培养措施,亲手培育多位先进典型。

  2016年武汉厂承接了马来西亚标志塔项目构件制造加工,该项目要求按照欧盟标准进行制造,对焊缝外观成型及电渣焊质量要求极为严格。从电渣焊焊接培训入手,李荣清将厂内所有电渣焊工召集在一起,制造大量焊接试验模型,从焊接电流、电压、焊枪摆动幅度,焊前预热温度等一一跟工友们讲解,并进行操作演示。随后,他开始培训埋弧焊工。他随身携带一把游标卡尺、一副焊脚量规,对每一道焊缝宽度和高度给埋弧焊工进行演示,保证每一条焊缝成型都满足欧标要求。

  一把焊枪,一卷焊丝,一握28年从未放手。无数的构件,见证了李荣清的奋斗故事,他用纤细的焊丝铸起一栋栋高楼大厦。凭着一身工匠精神,李荣清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谈到未来,李荣清说:“干到干不动为止,教到教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