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00多天奔波在外,这位电网工人把自己写成了“说明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年300多天奔波在外,这位电网工人把自己写成了“说明书”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15:36

  停电、验电 、接地……曹辉有条不紊地认真进行着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身为一名已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电网工人,这些操作流程他早已烂熟于心,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于他而言已是常态。

  工作时穿着一套素色工作服,曹辉看起来与其他从事户外工作的工人没有什么区别,但他身后那一长串的荣誉证明了他的不平凡。他就是浙江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曹辉,从1998年参加工作,到今天已有20多个年头,先后完成重大保电任务90余次,曾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浙江工匠、温州好人等一系列荣誉,被称为电网工人的“说明书”。

  “心有所信”

  用心细致做好电路检修的“最后一毫米”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守电网一线,面对枯燥的日常工作,曹辉直言:“我始终告诉我自己,用心细致做好‘最后一毫米’。”就这样,他凭着心中的信念,在变电检修的路上风雨无阻。

  “我始终觉得学无止境,扎根变电检修一线,将光明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是我始终不变的愿景。”怀揣着这份美好愿景,20多年来,曹辉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从一名普通的电力检修工,成长为一名人人称赞的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为千万家庭送去温暖与光明。

  大家都看到了曹辉的成长与收获,但这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一年365天,他有将近300天泡在外面,夏天淋着日光浴,冬天吹着西北风,尽管如此,他也未曾抱怨。“二十多年我没换过岗位,对我来说每一件事都是新的,每一件事都要认真做好,才能对得起用户,才能保障电网安全。”曹辉坦言,他工作的初心从未改变,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学习,就是他的工作写照。

  在生活中,曹辉热心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帮助着身边人。邻居东家有电闸坏了找他,西家有线路烧了找他。因为担心找不到他,他就把自己的号码打成标示牌挂在家门口,方便邻里找到他免费修电路。

  在工作中,曹辉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兢兢业业为大家解决难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企业生产一度暂停的情况下,曹辉因为担心疫情期间对电气设备会有特殊需求,早早就回到了岗位。2020年2月10号,他突然接到了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温州市传染病医院)发来的求助函,希望他们能够协助医院,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升级配电设备,升级设备的闭锁功能,实现双电源的可靠供电,以确保新冠肺炎病人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

  肩此重任,曹辉马上展开了工作安排,争取尽早完成任务,贡献一己之力,为医院和众多病人解决难题。“临危受命,我一宿没合眼,连夜赶出了改造方案。”曹辉回忆道。他当时立马召集了几个在本地的员工,快速前往第六人民医院。最终,经过他们前后几十个小时的努力,完成了改造,确保了医院电力在疫情期间的正常运转。

  无论条件多艰苦,无论情况多紧急,无论工作多枯燥,曹辉都用心细致做好“最后一毫米”,不辜负大家的期待,更不负他自己的一份赤子之心。

  敢于创新

  书写电网工人的“说明书”

  “遇到困难不可怕,迎难而上去解决困难,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当提及工作中遇到困难的解决方法时,曹辉说到。而他自己也生动诠释着这句话,在工作中,他不断用理论知识充实自我,敢于创新,迎难而上,并将这种不畏难的创新精神传递给年轻的接力者。

  对于自身,曹辉始终秉持着高要求,“工作是修行,创新是修炼,不浮不殆,不急不躁。”尽管已经是“老师傅”了,曹辉有空就在车间里拿着老虎钳、扳手等检修工具,反复地练习,20多年来,每年他的工作手套磨破损耗得比别人多好几倍;他还爱看大量的专业书籍,每一本书都被他“啃”得卷了边。

  对于徒弟,曹辉则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电网行业当中去,我希望他们可以不忘初心,在工作中一边学习一边成长,用工作检验自己的劳动成果。”对于新进公司的基础员工,曹辉会用自制的培训教材,帮助他们提升理论和实操技能,也会组织开展质量提升等生产技术攻关和技术比武活动。2012年 ,由浙江省总工会、科技厅等联合命名的曹辉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曹辉熬了好几个通宵,把自己二十多年来积累的检修技巧、工作经验形成文字,整理成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每一个年轻的接力者。

  同样的,曹辉井井有条的工作离不开他自己的一套“说明书”,指引着他和他的徒弟大步向前。每次出完任务回来,他就会按工具清单把工具箱整整齐齐地理一遍,同时,他给徒弟们定下了规矩,“如果我不在公司,我的箱子就是我的‘说明书’,直接从我工具箱里就能找到趁手的工具”。严以待己的曹辉同样希望他的徒弟以高要求自己,将这份严谨和这份担当传承下去。

  “一线工人并不是机械重复的机器,他们有感情,有理想,有自己的创新和创意的意识,他们完全可以书写自己的‘说明书’。”曹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创新型、专家型高技能人才,有20多人获得了地市级及以上优秀专家人才称号。对于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曹辉十分骄傲地说:“我们的创新工作室,是首批国家电网公司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取得创新成果有近一百余项,获得了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夜幕降临之时,看窗外楼宇林立,点点灯光为无数家庭送去光明与温暖。而这份温暖背后,则是无数如曹辉一般坚守岗位的电网工人的辛勤付出。“扎根变电检修一线20年,我依然在路上,牢记劳模精神,我将持之以恒,把便利送到千家万户。”在变电检修的路上,曹辉始终不忘初心,将这件事认认真真贯彻到底,尽显世间温暖。(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浙工之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