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班组·一线“大拿”】让“高冷”设备“俯首听命”的数控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班组·一线“大拿”】让“高冷”设备“俯首听命”的数控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6 07:27

【聚焦班组·一线“大拿”】

原标题:让“高冷”设备“俯首听命”的数控工

方钢

“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能现场参加庆祝大会,亲眼目睹这伟大神圣的时刻,我非常激动。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履行强军首责,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彭小彦说。

7月1日,彭小彦在天安门广场。受访者供图

彭小彦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公司数控分厂数四车间二班的一名数控工,公司首席技师。七一前夕,她获得了“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且作为中国兵器集团的唯一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06年,彭小彦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毕业后,来到江南公司数控分厂。当时,公司的生产任务很饱满且数控设备有限。为了充分利用设备又能使设备得到有效保养,班组实行“白班、晚班倒”工作制,晚班的工作时间是晚上8点半到第二天早上6点。

经过几个月的实操,彭小彦就能独自操作了,随即她就与男同事一样倒班工作。“黑白颠倒”的工作模式打乱了生物钟,但她克服困难去适应,一干就是四年多,被同事们戏称为“拼命三娘”。

在数控机床行业,如果说三轴加工中心、四轴加工中心是标配的话,那么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就是高配、顶配!有“高冷”设备之称。2014年,企业经过技能人才的层层选拔,最终确定彭小彦操作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设备,她成为公司唯一操作该种设备的女工。

为了让“高冷”设备“俯首听命”,她向厂家技术人员悉心请教设备的结构、操作原理等知识,琢磨特殊产品的加工方法,还多次参加公司、分厂组织的技术技能培训。三年里,彭小彦绘制了600多张复杂的三维实体图,做了5大本厚厚的工作笔记,终于实现了驾轻就熟。

2018年,彭小彦作为生产一线试制人员,参与了航天“神舟飞船座椅缓存器”系列零部件的试制与生产。加工其中某部件的V型密封槽时,由于密封槽形状特殊且它的深度只有0.25mm左右,其位置又紧靠孔内壁面,导致加工难度极大。彭小彦通过分析模型、多次模拟实验加工、设计专用刀具等系列方法,巧妙解决了加工难题。

国家某重点科研试制产品,其外形结构极为复杂,由多个不同斜面和圆弧组成,具有加工面多、易变形、精度高等特点。用传统方式加工效率低,造成产品变形,导致零件的合格率很低。彭小彦积极开动脑筋改善加工工艺,充分利用五轴加工机床的功能将工序集中,实现一次装夹进行多工位加工,大幅提高了加工效率。这种加工方式被定名为“彭小彦操作法”。

作为企业掌握数控多轴加工前沿技术的人才,近年来彭小彦先后参加了300多个项目的科研试制任务,攻克了136项技术难关, 作为第一技术负责人完成国家某重点产品一项,独自完成了48项国家重点科研试制任务,累计为企业节创效益1100多万元。

“人的一生中可以没有奇迹,但必须有奋斗向上的轨迹!”彭小彦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