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坚定走“技术路”的动车组机械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坚定走“技术路”的动车组机械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6 07:27

【一线:360行】

原标题:坚定走“技术路”的 动车组机械师

胡晓炜

一列标准动车组列车有近50万个零部件,任何一个出问题,都可能影响行车安全。时至今日,动车组列车的检修仍涉及国家机车车辆的最前沿技术。

上海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特级技师张华最早接触动车组检修是在11年前,当时,相关技术处在引进消化阶段,虽然之前有12年的普快列车检修经验,但面对这个新事物,张华还是得从头学。在选送到厂方培训期间,张华每天把自己的时间排得满满的。白天,他车上车下追着厂方技术人员学;晚上,他一边自学结构原理,一边翻找着配线图做标记,寝室的灯通常亮到后半夜。最终,他读懂了数以千计的电路图纸、熟悉了数以万计的电气零部件。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找对位置就能事半功倍。”回到单位的张华更加坚定了要走“技术路”的决心。凭着热爱,之后1年,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搭进高级修技术研究中。2013年6月,上海动车段成立,张华来到新单位,凭借过硬的理论实践功底,开始崭露头角。

一次,一列高速动车组在检修过程中,驾驶室监控屏连续报出0508、051D等故障代码,ACU(辅助电源装置)锁定后停止运行,列车辅助供电异常,检修试验停滞。经现场技术人员排查后发现PWMI辅助变流器逆变模块不工作,当大家认为需要更换整台价值近百万元的逆变模块才能解决问题时,张华赶到。他凑到屏幕前仔细查看故障信息,通过笔记本电脑下载数据、查看波形,凭着敏锐的判断和长期对此车型的了解,当机立断更换了温度传感器。果然,故障代码消失,ACU恢复列车供电。

2015年,以张华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1年里,通过层层选拔,工作室扩容至13人,6名全日制研究生慕名“投奔”。大家聚在一起各展所长,研究效率成倍增长。从出电路图、画电路板、焊元器件到运行测试、效能评估,5年多来,张华团队自主构建技术体系,攻克掌握了人机交互、高压监控等6大系统30余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动车组控制放大器检修试验平台等获国家24项专利,共计为企业降本增效5600万元。

2018年,张华提出了高铁列车“单元级”调试检修新模式,新模式以动力单元为对象进行调试检修,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为业内带来了全新的生产组织方案。很快,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从接触动车组列车养修开始,张华创下了养修调试500余列高速动车组零差错的纪录。他不仅在全国铁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个人全能第一,还被评为全国劳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