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风中守护万家清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椰风中守护万家清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5 07:42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椰风中守护万家清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通讯员 项强

  华灯初上,万家灯火依次点亮。

  在海南省东方市工业园区的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厂,轰鸣的机器声中,发电机正不间断地作业,为全省提供20%的用电需求。

赵春青 绘

  正值夏季用电高峰,千家万户的清凉背后,有一批优秀电力工程师在默默守护。这其中就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斌。

  “汽机低旁阀内漏影响能效,请工作室出出主意。”“氧化皮脱落风险大,可不可以让工作室做一个在线监测装置?”……遇到技术难题,大家总是第一时间来刘斌创新工作室求助。

  刘斌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以项目课题研究与应用为载体,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前不久,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近3年来,工作室相继培育高级技师1名、技师19名、高级工71名、中级及初级工56名。

  “厂里对创新进行奖励,让大家有了创新动力。”刘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工作室完成自立科技创新项目130余项,大到工业供汽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小到皮带头部抑尘喷雾装置的优化,累计创效1800多万元。

  刘斌拿起一块“改进型石子煤刮板”说:“原有的石子煤刮板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变光滑,不能把管道里的石子煤刮干净,而且容易坏。现在增加了刮板强度,做了弧形设计,不仅工作效率提升了,使用年限也增加了。”该项目在华能集团公司首届职工技术创新创意大赛中,从9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二等奖,应用后年可获创效283.537万元。

  “创新并非想象得那样高大上。认真巡检、倾听设备有无异响的巡检员,为了一个数据偏离苦思冥想找原因的热控人员,认真打磨制作工件的钳工,为降低企业成本想尽办法的管理人员,都是潜在创新者。”刘斌这样总结创新心得。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