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动物配“营养餐”的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梁代华潜心研制绿色环保饲料,牢牢守护食品安全最前端

给动物配“营养餐”的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5 07:36

  原标题:梁代华潜心研制绿色环保饲料,牢牢守护食品安全最前端(引题)

  给动物配“营养餐”的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阅读提示

  站在保障食品安全的最前端,梁代华通过研制绿色环保饲料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20多年来,她坚守职业良心,与营养大数据较真,和不合格产品叫板,和造假方法手段较劲。奔波于饲养场和实验室之间,她用脚底板走出了一条创新科研之路。她带领团队打造的高标准“配方”饲料,不仅保障了饲料安全,还实现了对家禽、家畜的精细化喂养。

  或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很难认为喂猪和食品安全有什么关系,全国劳动模范梁代华就是把二者联系起来的人。

  作为谷实生物集团研发总监,梁代华带领科研团队努力通过对饲料质量、配方的把控,实现对家禽、家畜的精细化喂养。就像制作幼儿配方奶粉一样,梁代华想要实现让家禽、家畜更健康,让更多安全营养的肉、蛋、奶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市场,丰富百姓菜篮子的同时也增加养殖户的收入。

  简单地说,梁代华就是在最前端保障食品安全的人。

梁代华正在实验室里做试验。

  “大数据”里练就较真儿精神

  不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梁代华对一种原料的检查结果怀有疑虑,不断试验,揭穿了7种造假手段和方法。

  1987年,从黑龙江省卫生学校毕业后,梁代华被分配到黑龙江省明水县卫生防疫站工作,主要负责学生健康监测和体检。

  为了探究体检报告背后的秘密,梁代华全靠手工,对堆积如山的“大数据”进行整理、统计、分析。数以万计的数据分析,让梁代华意识到营养对于健康的重要作用。

  1994年,梁代华把职业转型的目光投向了保障食品安全的最前端——动物饲料。梁代华认为,食品安全的源头之一就是饲料安全,这是保证人吃的肉、蛋、奶安全且营养充足的重要关口。

  于是,她来到一家中外合资的饲料生产企业,从事检验工作。

  按照当时的生产标准,检验员主要对产品进行蛋白质、钙、磷、盐分、脂肪、水分、粗纤维、粗灰分等八大营养成分的检测。做好这些“规定动作”,检验员就算完成了任务。

  但是,梁代华在工作中,总是对一种叫氯化胆碱的原料检查结果怀有疑虑。

  氯化胆碱是一种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会对动物的肝肾脂肪代谢造成影响,进而出现脂肪肝类疾病。当时,国标检测只要求检测氯离子的含量。

  “用‘稻壳粉加盐’就能让氯离子达标,500元造假成本就能卖到6000元。”采访中,梁代华两次提到,用这种蒙混过关的方法,太害人了。

  于是,她根据氯化胆碱的分子结构、生产工艺并结合理化特性,总结出了4种让造假无处遁形的检测方法。

  随后,她又通过不断试验,揭穿了7种磷酸氢钙的造假手段和方法。

  从一次“叫板”到一项规定

  梁代华定下一个规矩:只要检验员检测的指标不合格,任何人——包括公司老总都没有签字放行的权利。

  有些时候,较真儿,很得罪人。

  在合资企业工作时,她坚持判定一款产品不合格,造成该产品连续70天无法销售。

  梁代华也因此成了“众矢之的”。生产、采购、销售部门轮番去公司高层告状,领导跟她直拍桌子,质疑她的检测水平。

  回到实验室,她反复检查着每一份检验报告。

  一直到第70天,这个之前检测不合格的产品突然合格了,各项指标也都符合了标准。

  “这是怎么回事儿?”正当她拿着数据发愣时,相关产品的生产负责人来到化验室问道:“今天是不是合格了?”

  “对啊。”梁代华回答说。

  “那就对了,我们生产线上换了一个放大器。”说完,对方就走了。门关上那一刻,梁代华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70天!没有人知道,这70天她的内心有多么煎熬。

  现在回想起来,她对自己很满意:如果当时妥协了,这些不合格饲料一旦流入市场,后果不堪设想。

  1999年,梁代华加入谷实生物集团,开启了环保饲料研发之路。

  作为企业研发负责人,梁代华定下一个规矩:检验员有一票否决权。也就是说,只要检验员检测的指标不合格,任何人——包括公司老总都没有签字放行的权利。

  正因为如此,谷实集团的原料供应商们都知道,提供给谷实的产品必须严格标准。有的供应商为了万无一失,甚至会在提供产品前,自己先检验一次。

  打造高标准“配方”饲料

  梁代华把大量样品送给养殖户试验,自己吃住都在农村,奔走在各家各户的圈舍之间,用脚底板跑出了翔实的调研数据。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养殖户在选购饲料时的标准十分简单:便不便宜,动物吃了拉不拉稀。对于投入和产出的比例并没有仔细研究。

  梁代华根据大量动物试验和积累的大数据,找到了动物生长拐点,重新制定营养方案,推出了谷实分阶段饲喂模式。以养猪为例,生猪出栏提前20多天,每头猪可以让养殖户多赚100多元,而且肉质更鲜美。

  产品刚刚推广时,为了让养殖户看到效果,梁代华把大量样品送给养殖户试验。她自己吃住都在农村,早上5点半起床,奔走在各家各户的圈舍之间,晚上9点半现找落脚的地方。

  正是基于脚底板走出来的基层调研,梁代华带领科研团队经过一次又一次试验,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研发出了一个又一个新产品。摆在集团大厅展示架上最中间位置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证书,便是对他们付出的嘉奖。

  最让梁代华欣慰的是,科研团队多年来坚持的无抗环保饲料,去年得到了权威认可。

  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自当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将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的商品饲料。

  当被问到,多年来,为什么在无抗环保方面如此坚持?梁代华讲了一个故事——

  2018年7月,参加正高级职称考评答辩时,评委提了一个问题:你怎么证明你们饲料的安全性?

  梁代华被这个有点儿超纲的问题问蒙了,她稍微思考了一下,给出答案:

  用我们的饲料喂养的家禽家畜,生产出的肉、蛋、奶,不但我们员工自己吃,还会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我还会买回来给我的孙子吃。

  说完,她欣慰地笑了。

  制图:孙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