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笑宇:熊熊炉火耀初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唐笑宇:熊熊炉火耀初心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7-04 14:47

  原标题:唐笑宇:熊熊炉火耀初心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通讯员 吴兆军

  “我们现在冶炼的是新一代超强汽车钢,要严格执行兑铁、加料、吹氧、取样流程,特别关注钢水纯净度情况。”在启程赴京前一天,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向车间技术人员交代了转炉冶炼、连铸连轧的注意事项,叮嘱他们要盯紧生产方案,及时反馈信息。

  这次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唐笑宇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国有钢企代表,到北京接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并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活动,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唐笑宇说,他将始终坚持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做好新技术研发和推广,为国家钢铁事业贡献力量。

  2008年,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的唐笑宇,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当起了上料工。初入职场,唐笑宇在QQ空间里写道——“立志当全厂最好的炼钢工”,并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当时,钢厂正处于建设期。从上料、合金、操枪再到炼钢,不论哪个工种,唐笑宇都勤勉努力。由于表现突出,仅仅两年多时间,他就当上了转炉炉长,并被选为转炉调试组成员,参与了1号、2号和3号转炉的调试、热试。

  在担任炉长期间,唐笑宇带领炼钢小组,围绕品种结构、工艺操作和产品质量全力攻坚,攻克一个个指标,创下了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的纪录,至今这项纪录仍然无人超越。

  然而,炉长干得好好的,唐笑宇却作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去炉长职务,担任工艺技术员。领导和同事不理解,纷纷劝他撤回辞职申请,连远在辽宁老家的父母也多番打来劝解电话,他依旧态度坚决。

  “当最好的炼钢工,不但要精通设备操作,更要善于创新工艺技术。”唐笑宇这样解释当初的决定。

  2013年,河钢邯钢正在推行“少渣冶炼”新技术,由于各个班组掌握不住技术要领,不仅不能降低成本,还增加了职工劳动强度。

  为破解技术难题,唐笑宇吃住在钢厂,查资料,问专家,一有时间就与当班职工进行石灰配比实验。从传统的逐步减量法,到逐步增量的触底实验法,一次次实验,他首次总结出将260吨级转炉工序的石灰消耗降到吨钢15公斤的生产工艺。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带来2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党支部是我技术创新的‘后援团’。”在他技术攻关遭遇瓶颈时,车间党支部召集技术人员,帮助他分析失败原因。党支部书记讲述红汞试验220次才研制成功的励志故事,为他打气。他时常因为忙于分析图纸而忘记去食堂打饭,党支部组织人员轮流打饭,把饭菜送到他的办公室。

  有了党支部这个坚强后盾,唐笑宇再接再厉,又创造性地推出“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等操作工艺,降低炼钢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助力河钢邯钢实现低碳高效钢铁生产。

  在唐笑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由世界钢铁协会颁发的金灿灿的奖杯,这是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总冠军奖杯。

  2018年4月,印度孟买。在两个小时内,唐笑宇与世界4个地区锦标赛冠军选手展开角逐,以最低成本模拟精炼一炉目标钢种,获得职业组总冠军。

  然而,提起这份荣誉,唐笑宇总是说,“冠军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我们团队。”

  在河钢邯钢炼钢系统,技术能手众多。唐笑宇经常跟他们进行技术交流,攻关难题,探讨方案。在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举行期间,他们更是抽时间帮助唐笑宇训练,毫无保留地分享炼钢知识和比赛经验。

  载誉回来两个月后,在2018年6月25日这一天,唐笑宇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核,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作为共产党员,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带动更多工友们开展技术创新,为企业多作贡献。”唐笑宇说。

  针对汽车钢等重点产品的钢水气体含量经常波动的情况,唐笑宇牵头成立了“钢水气体含量控制攻关课题组”,集合众智,协力攻关,实现了重点产品钢水气体含量内控合格率100%的目标。

  2021年起,唐笑宇跟技术人员一起,对高品质汽车板冶炼进行攻关和实验。通过对“低磷IF钢”冶炼过程的大数据分析,确定留渣角度、过程温度、枪位等关键过程参数,并通过提高自动化冶炼率将操作固化。

  通过这套操作,“低磷IF钢”钢水终点氧含量由百万分之712降低至百万分之485,终点碳大于等于0.035%的比例提高到82.4%,极大提高了钢水纯净度,对企业高端汽车板质量提升具有标志性意义。

  新起点、新征程。未来,唐笑宇将带领技术团队继续扛起钢铁强国的重任,锤炼过硬本领,践行工匠精神,为祖国多炼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