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先是党员,然后才是企业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首先是党员,然后才是企业家”

——记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京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7-04 10:17

  原标题:“我首先是党员,然后才是企业家”(主题)

  ——记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京(副题)

  新华日报记者 孟旭 通讯员 王俊杰

  正值仲夏,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内,近600名员工忙碌的场景比天气更“火热”。荣誉墙上,一排排奖杯奖牌展示着这个团队的辉煌和实力。“确实,这两年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业务也越来越忙,发展形势非常好。”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京说,公司成立短短7年就有今天的局面,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这也是他创业以来最深刻的感受之一。

  企查查是一家大数据平台公司,2014年3月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目前,“企查查”客户端累计查询量达10万亿次,总用户数突破3亿,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党的领导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才有了公司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这样的认识,坚定了杨京入党的决心。2018年5月,企查查入驻苏州2.5产业园后,杨京第一时间与产业园党组织取得联系,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7月,杨京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6月3日转为预备党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能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加入党组织,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企查查所在的苏州2.5产业园集聚了一大批科技公司,像杨京这样,想要加入党组织的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党组织把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给了我,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杨京说,他要对得起这份荣誉,对得起自己许下的承诺。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去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腊月二十七那天晚上,我接到苏州工业园区有关部门的电话,希望我们开发一个用于对接医疗防疫物资的信息服务平台,要求是越快越好。”杨京说,他挂了电话就在公司微信群里发消息,“从我开始,党员职工、想要入党的职工带头报名。”

  “大家非常积极,很多外地同事连回家过年的行李都打包好了,但还是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并对我说,‘党员嘛,应该的’。”当晚,一个10余人的攻坚小组就组建起来了,其中大部分是党员。党员骨干们顶着压力加班加点,仅仅72小时后,除夕夜里,“疫帮帮”信息对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平台汇聚了医疗防疫物资上下游企业的海量数据,大大提升了物资生产、调配、对接的效率,在抗疫期间立下大功。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企查查又第一时间推出“两亿元补贴帮扶计划”,向中小微企业无偿开放数据平台,助力复工复产。在此基础上,企查查还针对湖北地区定向提供3000万份无偿查询服务,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求职提供便利;开发“全国蔬菜瓜果类合作社查询”平台,帮助菜农果农等“信息弱势群体”寻找和对接销售渠道,服务范围覆盖2609家农业合作社、519种瓜果蔬菜品类。

  按常规的收费标准,要获取这些信息,个人用户每年需要360元,企业用户每年需要5万元至30万元不等。“对企业来说,效益当然重要,但我首先是党员,然后才是企业家。”杨京认真地说。去年5月,“疫帮帮”和“两亿元补贴帮扶计划”获得商务部的点名表扬。

  “只有努力带领公司和团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才能不负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杨京认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为此,他大力支持公司党支部吸纳新鲜血液,鼓励青年员工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企查查组织开展了观看红色影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提升员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在这样的氛围感召下,青年员工们入党热情高涨。目前,全公司已有60名党员,占总人数的10%,他们也是公司最重要的中坚力量。

  有了这支队伍,党组织在公司发展中领导核心作用愈发凸显。不久前,企查查党支部与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管理委员会税务分局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共同创建“五好党支部”。党建共建凝聚合力,双方将加强学习交流与工作联动,探索专业化税收服务新路径。

  眼下,企查查总部大楼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明年11月竣工。“那将是公司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杨京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把加强党建工作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查查成为行业‘独角兽’,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