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显初心 蓄力发展践使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实干担当显初心 蓄力发展践使命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王坚民

来源:兰州日报
2021-07-04 10:36

  原标题:实干担当显初心 蓄力发展践使命(主题)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王坚民(副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党组织对我个人的最高褒奖,更是对兰州新区千千万万个敢闯敢试、苦干实干创业者的褒奖和充分肯定。”这是王坚民在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的感言。

  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王坚民是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参加工作30年多年来,王坚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勇于改革,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国企发展之中,带领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在中欧国际班列运营、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运营、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书写了国有企业发展的奇迹。

  六年前,王坚民从甘肃白银公司转战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面对黄土遍地,人烟稀少的中川北站,他陷入了沉思,他知道在这片一穷二白的土地上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履行建设国家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的历史使命何其不易。年近半百的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作为受党培养多年的老党员,他深深懂得组织派他到兰州新区的光荣使命,于是他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战斗”。为筹集资金,他跑银行、求部门;为获得资质,他这里问、那里询;为要技术,他请专家、翻书本。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一个个作业区终于瓜熟蒂落,全国第九个铁路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等作业区建成并投运,为使兰州新区成为向西开放的新高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础设施建好了,货从哪里来、编组怎么办、线路怎么选,一个个问题又接踵而至。这时候有的同志开始打退堂鼓,影响了干部队伍士气。王坚民就利用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时机,耐心细致地 给大家做思想工作,解读上级文件和讲话精神,并且私下里进行个别谈话。经过一番努力,大家重新鼓足勇气、投入“战斗”。王坚民带领员工一家一家看企业、一个一个谈客户,白天跑市场,晚上搞研讨,足迹遍布全省各个外贸企业,最终让物流园货运量从2014年不到1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260多万吨,面积从原来1000亩扩展为5000亩。物流园于2019年被评为“物流品牌价值百强物流园区”,列入交通运输部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的国际货运班列保障基地,获得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专项贷款支持。

  2015年王坚民瞄准国外市场,带领团队多方协调、积极筹备,历时大半年成功开通运营“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架起了兰州——欧洲国际货运的铁路大通道,畅通了国际供应链通道,并且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进口多于出口的国际班列。截至目前,共计到发班列311列,运输货物41万吨,涵盖中欧、中亚国际班列电解铜专列、木材专列、粮食专列等。

  近年来,王坚民带领商投集团坚决践行新区向西开放光荣使命,高起点谋划,高目标引领,想事干事干成事,苦干实干用心干,建成并运营甘肃省首个综合保税区和铁路口岸,常态化开行“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和“兰州——东盟”航空货运包机,获批西北第一个铝期货交割库,依托平台通道快速做大商贸物流产业。商投集团营业收入4年增长300倍,跨入中国500强,创造了二十六项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商贸物流和对外开放行业的排头兵。

  “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更是新起点的动力。”王坚民将更加砥砺初心,按照集团党委确定的“两高三做”战略目标,用心尽责担当使命,延链补链强链做大规模,围绕“商贸物流、保税加工、绿色铝业、城市矿产、临空经济”五大产业园区做实产业,优化供应链价值链做强主业,实现商投集团营业收入跨越千亿目标,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用毕生的精力和优异的成绩兑现自己的入党誓言,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