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

——记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国网冀北检修公司变电检修员魏晓伟

来源:中工网
2021-07-02 11:24

  2006年,大学毕业的魏晓伟来到国网冀北检修公司,成为了一名变电设备检修工。15年过去了,他依然坚守在检修一线,虽然工作地点、内容都没有变,但是他却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蜕变,实现了从“职场菜鸟”到技术领头人的华丽转身,被称为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2021年,他获得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荣誉称号。

  “每次故障都不是空穴来风,一个个现象、一个个数据,都是问题留下的蛛丝马迹,只要我们经过严格推理、试验,就一定能找到问题所在。”魏晓伟说。

  勤学好问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带领班组成员及创新工作室团队先后完成“五小”5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5项、省(部)级创新成果奖9项,参与编写作业指导书10册和检修维护手册3册;在参加“十九大”保电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保电等重要任务时均能出色完成……如今的魏晓伟早已成了同事们身边的“智库”。然而,提起刚进入职场的时候,魏晓伟忍不住笑了,戏称自己是“职场菜鸟”。

  200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魏晓伟进入了国网冀北公司检修分公司。“当时毕业的时候,听学长们说,书上的技术都是10年前的,过时了,于是我就把书全都卖了。”魏晓伟笑着说。入职后,他才发现完全不是这样,“大学学的知识都用得上,书本上的内容跟现场的工作契合度也很高,所以只能把之前的课本又都买了回来。”于是,魏晓伟又重新买来课本,一边重新温习书上知识,一边跟身边师傅们学习。就这样,勤学、爱问的魏晓伟迅速褪去了学生时代的稚嫩,成了公司里的检修业务骨干。

  冀北电力检修公司担负着“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大通道和北京500千伏环网的运维任务,因此,魏晓伟和同事们平时负责的都是超高压、特高压变电站的检修工作。这些变电站常常建在偏远的地方。夏天,在炽热阳光的烘烤之下,变压器的金属外壳温度热得烫手。工作中,魏晓伟必须要穿着厚实工装,不一会儿功夫,汗珠就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冬天,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山区变电站里进行检修也是工作常态。“工作的时候,我们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还要戴着厚厚的棉手套,是4个指头并在一起的那种手套。”魏晓伟说。虽说厚手套能保暖,但是动作就会受限制,很多时候他们都不得不摘下手套。双手暴露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还要接触冰冷的变电设备,几分钟的时间双手就冻得没有了知觉,他们就只能放进手套里捂一会儿,等手稍微暖和了,再接着干……这些对魏晓伟来说早已经习以为常了。

  记得一年冬天,位于山区的一座变电站出现设备故障,正好赶上了大雪封山。为了能进入变电站早点消除故障,魏晓伟和同事不得不找来推土机,推土机在前边铲雪,检修车在后边跟随……作为一名检修人员这样的事情已成为家常便饭,虽然工作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意料之外的情况,但是魏晓伟和同事们总能圆满完成任务,保证群众用电顺畅。

  刻苦钻研

  攻克绝缘无人机难题

  2015年7月1日,经过4年的不断研发,魏晓伟和创新工作室成员研发的绝缘无人飞机终于成功了。“我们负责维护的是500千伏和1000千伏的电力设备。电压等级过高,运行时受限于绝缘距离,运维检修人员无法靠近,只能在远处观察,这样就很难把握设备的运行状况。所以,我就想能不能用无人机代替我们眼睛去看。”魏晓伟讲述着当时设计绝缘无人机的初衷。

  虽说用无人机巡检的方法很便捷高效,但是把想法变成现实却面临着不少难题,最主要的问题有3个:电气绝缘、电磁干扰以及高精度定位。为了解决这3个“拦路虎”,业余时间,魏晓伟和创新工作室成员都会聚在一起想办法、做试验。大学期间,爱钻研的魏晓伟参加过全国空中机器人大赛,那段经历对研发无人机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在无人机的设计研发过程中,创新工作室成了他们最喜欢的据点,他们在这里一起见证着无人机的起飞,更见证着自己的梦想起飞。

  从整体无人机的气动布局设计、到传动系统的实际验证,再到最关键的绝缘性能构想和计算……这群热情的年轻人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整个无人机设计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绝缘强度的要求。”魏晓伟介绍说,一般一个大型变电站通常占地好几亩,除了设备比较大之外,还有就是电力设备在安装的时候有严格安全距离要求。“普通的无人机是整体导电的。当无人机飞到设备之间时,就会使设备原有的安全距离缩短,从而引发变电设备的短路甚至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魏晓伟说到这里,表情不禁严肃起来。

  经过反复试验和修改,历时4年,魏晓伟和创新工作室成员终于跨越了电场和距离的限制,研制出了全绝缘无人机,让“眼睛”来到了电力设备身边。“现在,我们已经研发出了第三代绝缘无人机,无人机的实用性越来越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绝缘无人机将会普及,真正成为我们的一双‘安全的眼睛’。”说起未来,魏晓伟信心满满。

  每次事故

  都是一次“探案”过程

  理论知识强,逻辑推理缜密,在魏晓伟看来是检修工的必备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每一次突发事故时,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故障,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期间,作为变电检修一班班长,魏晓伟积极组织班组成员投入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保电的任务中。前期,他对保电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详细的保电方案,安排人员对变电站进行特巡,排查检查设备隐患。然而,突发情况还是不期而至。

  10月5日早上7点,魏晓伟接到公司生产指挥中心通知:500kV某变电站4号主变A相本体轻瓦斯报警,为危急缺陷,如不及时处理,内部气体逐渐积攒,存在重瓦斯动作造成主变压器跳闸的风险。主变压器跳闸从而引发停电,这可不是小事,魏晓伟深知其中的利害。接到消息后,他立刻带上工具,率领班组成员奔赴现场,第一时间对设备进行了全面带电检查。

  为了确定问题所在,魏晓伟和班组成员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多种假设,并结合检测到的各种数值进行了各种猜想,展开了一系列试验。“这次设备缺陷较为隐蔽,日常工作中很难发现,因此严密的分析推理就格外重要,比较烧脑。”魏晓伟说。经过一系列检查、试验工作后,最终发现呼吸器存在呼吸不畅通的情况。随后,魏晓伟和班组成员对呼吸器进行了更换,消除了设备缺陷。从接到通知到问题解决,前后不足一个小时的时间,魏晓伟和班组成员快速解决了问题,保障了首都人民的安全用电。

  在魏晓伟看来,每次事故都是一次“福尔摩斯探案”。“每一次事故都需要我们根据现象一点一点的推理,最终找到问题并顺利解决它。只不过我们推理的对象是电力设备。”魏晓伟说。

  职业(工种)

  变电设备检修工 工匠档案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主任助理兼变电一次检修高级师,电气试验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2020年,获得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荣誉称号。

  匠人匠语

  一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一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技能绝活

  在电气试验、绝缘监督技术、变电一次设备检修与试验、缺陷综合分析、故障设备处置等方面有较为突出的能力,发明了绝缘无人机巡检新方式,填补了无人机技术领域空白。

  (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杨琳琳/文 于佳/摄)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