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6位劳模党员的初心故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2 07:27

  【百年盛典 特别报道】

  原标题: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主题)

  ——6位劳模党员的初心故事(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邓崎凡

  在今年受表彰的“七一勋章”、全国“两优一先”名单中,闪耀着许多劳动模范的身影。他们中,有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有挑战命运的排水先锋、有心系学生的温暖老师,也有敢闯敢拼的科研精英和兢兢业业的快递小哥。

  在采访中,劳模党员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使命。“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奋斗为舟,用劳动作桨,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以奋斗之姿启航新征程。”

艾爱国

  艾爱国:工人党员的高光时刻

  天安门广场,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100”“71”的字样掠过长空,71岁的艾爱国仰望苍穹,心潮澎湃。他的胸前,“七一勋章”熠熠闪光。

  6月29日上午,艾爱国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七一勋章”。他说,“这是我的高光时刻,也是千千万万工人党员的荣光。”

  全国劳模艾爱国现任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是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的产业工人代表。

  自1968年9月进入企业,他在焊工岗位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进厂之初,师傅告诉他,当工人就是做人、学技术、做好事情。从此,他把“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1985年,他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84年,艾爱国采用“手工氩弧焊接”方法,成功焊好了“高炉贯流式”新型风口的紫铜容器,实现操作技术重大突破。这项技术后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几十年来,艾爱国带出了几百个徒弟。他们中有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的成为劳模。

  艾爱国说,他要把在庆祝活动上的收获带回企业,带给徒弟,“让他们在未来路上更懂感恩,更有方向,更有干劲!”

王中美

  王中美:传承“焊卫”大桥使命

  天安门广场,100响礼炮响彻云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广场观礼的女“焊匠”王中美心潮起伏,感到身上充满力量。

  王中美是中国中铁工业九桥公司首席电焊工。2007年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觉得工作中更有干劲儿了,急难险重任务主动往前冲。”

  工作中,王中美不断总结思考,由她创立的“王中美焊接工法”有效提高了工效,并在众多施工项目中应用。“目前我正在编制一本入行手册,给年轻技工提供参考。”

  去年11月,王中美走进人民大会堂,接过了闪亮的“全国劳动模范”奖章。今年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她再次来到北京参加庆祝活动。

  “我要把‘焊卫’大桥的使命继续传承下去。”望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这名80后“焊花”由衷地说道。

陈清琪

  陈清琪: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

  “在祖国首都,现场见证党的百年华诞,我感到热血沸腾。”接受采访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海口市排水设施事务中心秀英养护队队长陈清琪难掩心中激动之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他几度热泪盈眶。

  今年59岁的陈清琪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在排水一线和污泥臭水打交道。

  多年来,陈清琪的手机号码一直对所有海口市民开放。为了不漏掉一个电话,他总会随身带两个充电宝。来北京参加庆祝活动的这几天,市民的求助电话还是会打到他的手机上来。

  平日里,身材精瘦的陈清琪总是腰杆笔直、目光炯炯,很难看出他曾是一名癌症患者。

  2010年,陈清琪被查出患有食道癌,仅在手术成功治疗半年后,他又重回工作第一线。单位曾建议调他到相对轻松的部门,却被谢绝,“只要我没倒下,就能看到我在一线”。

  “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做到实处。”这位队员们心中的“硬汉”队长话语朴实,眼里闪着炽热的光。

路丙辉

  路丙辉:做一颗“温暖”的种子

  坐在天安门广场上按巨轮起航形象排列的观众席中间,全国先进工作者、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的脑海中不断闪现着这样的画面: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小红船起航,到如今发展壮大成一艘巍巍巨轮……

  就在不久前,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情景模拟实验室,他以五艘“船”为载体,通过实物模型、影像资料以及动情的讲述,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激发起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

  此次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路丙辉觉得既是一份荣誉和激励,也是一次宝贵的教学采风机会。

  如何把大学思政课上得生动有趣?是这位大学教授一直思考的问题。29年来,在教学岗位上,路丙辉积极探索思政课的创新表达,努力把大学思政课打造成生动、有趣的“金牌课”。

郜时旺

  郜时旺:核心技术要靠自己

  “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青春……”当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的青春声音响彻天安门广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郜时旺心中热血沸腾。

  今年49岁的郜时旺在2008年奥运会前在北京建成并投产了我国第一套燃煤电厂CO2捕集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后,郜时旺和团队先后完成了中美、中澳、中欧等在碳捕集领域的多项国际合作。近期,他们完成了澳大利亚苏拉特盆地碳捕集与封存旗舰项目10万吨级CO2捕集前端工程设计工作,实现了我国CO2捕集技术首次整体出口发达国家。

  10多年间,我国在CO2捕集技术领域奇迹般地从“小学生”变成了“老师”。这让郜时旺更加意识到“核心技术要靠自己”。

  郜时旺带领的团队是以年轻人为主的团队,大部分是党员。郜时旺表示,此次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不仅是对个人的激励,也是对团队的激励。回到团队中,他将继续带领这群年轻人奋斗。

宋学文

  宋学文:平凡岗位 使命光荣

  “再次在天安门广场见证历史时刻,我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宋学文的话语掷地有声。

  这已经不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京东物流北京海淀鼎好配送站站长宋学文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活动。2019年国庆阅兵时,宋学文就曾和快递小哥们一起骑上电动车、背上快递箱,精神抖擞地走过天安门。

  在宋学文看来,快递岗位平凡、工作基础,但使命光荣,照样能干出一番事业,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宋学文没有退缩,他和同事们坚守岗位,穿梭在一个个封闭管理的小区之间,把生活必需品送给千家万户。

  “干一行爱一行,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对工作的热心。”这是宋学文对快递员工作的理解。每天上午,他都会将快件按大小码放,合理规划配送线路,形成了一套配送“秘籍”。

  随着物流业快速发展,智能设备及技术逐渐在行业中得到应用。宋学文主动申请学习无人机配送操作,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这次参加系列庆祝活动,我看到很多优秀党员都是从最基层工作做起,这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一线的决心,我要把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传递给更多消费者。”宋学文说。

  (中工网北京7月1日电)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