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瑞:蓝领专家 奋斗创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孔祥瑞:蓝领专家 奋斗创新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01 07:44

  原标题:孔祥瑞:蓝领专家 奋斗创新

  天津日报记者 徐雪霏 丁佳文 苏鹏 白丽/撰文 天津日报记者 谷岳 王涛/摄影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参与见证了天津港的蜕变,深感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的关心和爱护,庆幸自己赶上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好时代。”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原党支部书记、队长孔祥瑞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表示,“回望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建立起新中国。新时代,我们知识型工人要传承红色基因,让人们知道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孔祥瑞与工人研究设备改进方案。

  1972年,初中毕业的孔祥瑞被分配到天津港码头当了工人。吃苦耐劳、勤学好问的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不停翻看设备说明书,一页一页地学,一项一项地啃。一次,天津港一台门机的旋转大轴承出现异响。孔祥瑞仔细分辨响声后,断定是双面轴承出现了异常。打开一看,轴承正面的滑道和滚珠并没有问题。难道判断错了?可等再翻转过来,才发现原来是轴承背面出了大问题。再多干一天,大轴承就会彻底报废。这次故障的精准排除,让孔祥瑞收获了“听音断病”的美誉,坚定了他立足生产一线搞技术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岗位上的刻苦钻研,使孔祥瑞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港口工人成长为一名“蓝领专家”。在天津港生产一线奋斗了40多年的他,组织实施了22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获得10项国家专利,多次填补了我国港口系统设备接卸煤炭的技术空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亿元。

  2001年,天津港冲击亿吨吞吐量,作为当时天津港最大的装卸公司,孔祥瑞所在的六公司承担作业量达2500万吨,要求18台门机比往常要多干三分之一的活。那阵子,孔祥瑞满脑子想的都是门机。“虽然有难度,但我始终相信把本职工作干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带着这种精神,孔祥瑞组织技术骨干集体攻关,通过“抓斗起升、闭合控制合二为一”创新,成功使每台门机平均每天多装卸480吨,全年完成装卸任务2717万吨,远远超过预定目标。“孔祥瑞操作法”也正式推广到天津港各码头,成为助推港口吞吐量增长的新招法。

  孔祥瑞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近年来,通过 “孔祥瑞劳模创新工作室”,他手把手地培养新一代“港口工匠”和技术能手,带动更多青年员工用自己的成就证明知识型工人的价值,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贡献力量。

  目前,他已经退休,但是在全国各地技能大赛的裁判、点评席上仍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依然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党、为自己钟爱的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