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试验检测员·用科学数据为工程质量把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试验检测员·用科学数据为工程质量把关

来源:中工网
2021-06-30 14:12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项目试验室是确保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试验检测人员用科学、准确的数据为工程质量把好关,张吉怀及渝黔项目试验室主任卢艳军就是其中一员。他被同事亲切称为“探路者”,带领试验人员克服困难,提高检测技巧。

  “刚一见他挺高冷一个人,但是实际接触下来发现是个很温暖的人,平时挺幽默的,但是工作中特别严肃较真,工作属于拼命三郎。”提到卢艳军,试验员冯文娟是这样描述的。

  张吉怀项目自2017年进场以来,卢艳军一直忙于中心试验室和六个拌合站检测分室的选址建设验收、混凝土配合比的适配选定等工作,不断解决因材料差异造成的混凝土拌合物性能不稳定等问题。

  为了保证施工现场混凝土质量,他经常奔走于拌合站和隧道口之间,拌合站建在山里面,山路崎岖,特别容易翻车,每次转过去得一个多小时。

  2018年,卢艳军痛风病发作,医生建议他回家休养。直到他接到四号拌合站现场试验人员的电话,“官田隧道出口现场混凝土浇筑质量不稳定,未找到出现问题的原因,导致现场无法正常施工。”了解情况后,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乘坐次日第一班航班赶往项目。

  “因为右脚疼痛无法正常行走,下飞机后是乘务人员用轮椅推出的机舱。”冯文娟回忆,“为节省时间,他把自己的行李搬到四号拌合站,带领试验人员对每一种材料取样,反复试验查找原因,用最合理、最优化的方法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最终确保项目施工的正常运行。”

  “小丁,待会儿咱们再去趟水泥厂,考察下他们的粉煤灰质量。”重庆至黔江铁路是高速铁路项目,搅拌站的位置距离工点较远,对混凝土的运输及混凝土的和易性都有较大的要求。卢艳军一边查阅大量有关资料,一边深入现场调查取样,带回试验室进行比对试验,从中选优,做好配合比设计工作。

  “亲自去经历才能提高自己。”作为一名老试验人员,卢艳军肩负着带好一班人的职责。他负责的试验室,人员大多是年轻人,实践经验缺乏,他主动担起传帮带的重任。

  “咱们一起交流下这个混凝土的温度控制问题。”现场遇到检测难题,他便同试验员探讨交流,在一次次的试验中提数据、找规律,一方面解决现场的难题,一方面也锻炼了试验员解决混凝土突发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独立操作试验的技能,给与他们充分的成长空间。

  “今天晚上咱们组织一次规范学习。”利用工作闲暇,卢艳军定期组织试验员学习工程施工检测规范,利用职工夜校讲解容易出错的现场问题,总结规律,提炼检测重点。“他经常鼓励我们,要大胆试验,勇于实践,不断总结,开创试验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大家深受鼓舞。”一位试验员说。(陈燕杰 冯文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